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可樂瓶 (29)

 

 

     今天要來快速製作一個可樂瓶,主要使用到Pro/E與keyshot兩套軟體。利用Pro/E的可變截面掃描與螺旋掃描建立瓶身與瓶口,再使用Keyshot彩現效果圖。

1.首先,選取到TOP上基準面來畫可變截面掃描的路徑。
可樂瓶 (1)  

2.由於可樂瓶是一個類似圓柱狀外觀,因此畫一個圓形作為掃描路徑。圓形直徑設定為50。
可樂瓶 (2)

3.選取到圓形,就可以執行可變截面掃描。
可樂瓶 (3)

4.先設定好曲面模式,再來繪製截面。
可樂瓶 (4)

5.在繪製可樂瓶外型之前,要先畫一條中心線,設定起始點與中心線距離為25,定義中心線在圓形路徑的圓心。這樣掃描結果才不會出現交叉或是破洞。
可樂瓶 (5)

6.接著就可以來繪製可樂瓶外型,本範例使用到直線、圓弧、雲規線、圓角來繪製。
7.畫完之後,要注意瓶口不要封閉,瓶底造型完成後,再以水平線畫至中心線。可樂瓶 (6)

8.然後標註瓶底底部與中心凹陷處的垂直距離。尺寸僅供參考,此處設定20。

可樂瓶 (7)

9.開啟功能表的「工具」,選擇「關係」,可以開啟關係視窗增加關係式,使瓶底產生變化。
可樂瓶 (8)

10.選取剛剛所標註的尺寸20,會出現Sdx(x為數字,代表某個尺寸,數字不要任意變更)。
11.在Sdx後再輸入「=7*sin(trajpar*360*5)+20」的關係式。表示此尺寸的起始值為20(不一定是20,請依照之前標註的尺寸來輸入),瓶底有五個角,且起伏強度為7倍。
可樂瓶 (9)

12.完成可變截面掃描的可樂瓶曲面。
可樂瓶 (10)

13.接下來選取到可樂瓶曲面,再點擊功能表的「編輯」,選擇「加厚」,就可以將曲面變成有厚度的瓶子。
可樂瓶 (11)

14.設定適當的厚度,以及加厚方向。
可樂瓶 (12)

15.如果出現下圖的視窗訊息,請將厚度降低,或是將方向設定為往外加厚,較不易失敗。
可樂瓶 (13)

16.再來要製作瓶口的螺紋,由功能表的「插入」→「螺旋掃描」→「長出」來執行螺旋掃描。
17.掃描必須設定屬性、軌跡、螺距、截面這4個元素,依照順序先設定屬性,按下滑鼠中鍵等於按下完成設定。
可樂瓶 (14)

18.接著選取Front前基準面作為繪製軌跡的平面,一直按下滑鼠中鍵直到進入繪製軌跡畫面。
可樂瓶 (15)

19.軌跡必須在中間繪製中心線,當作螺旋掃描的中心。
20.然後在瓶口位置,由下往上繪製直線,作為軌跡。可先參照瓶口的邊再畫直線。畫完記得再畫面右下方按下打勾離開。
可樂瓶 (16)

21.畫完軌跡後要輸入螺距值,數值必須大於等一下要畫的截面高度。
可樂瓶 (17)

22.

可樂瓶 (18)

23.瓶口完成圖。
可樂瓶 (19)

到這邊為止,其實就可以導入Keyshot彩現,不過這次再追加製作可樂的液體部份。

1.首先,先將步驟回朔至瓶子加厚之前,還是曲面的狀態。然後選到曲面後(需注意曲面有變成紅色),再將曲面原地複製貼上。
可樂瓶 (20)

2. 接著在Front前基準面畫一條線,作為液體的高度位置,並引伸成曲面。
可樂瓶 (21)

3.選取複製的瓶子曲面與引伸曲面,做一個合併。
可樂瓶 (22)可樂瓶 (23) 

4.再將步驟恢復至最底部。

可樂瓶 (24)

5.就完成了可樂瓶中的液體。再來要做匯入Keyshot的準備動作,就是將不同材質的部位貼上不同的顏色。(請注意瓶中液體,必須選取到所有曲面,再做上色)

可樂瓶 (25)

6.接下來就可以匯入至Keyshot,但必須注意座標向上方向為「Y軸」。
可樂瓶 (26)

7.開啟底下的「庫」,直接拖曳材質給瓶身、液體、標籤。除了材質以外,環境與背景都要設定,好的環境可以使材質反射效果更好。
可樂瓶 (27)

8.開啟底下的「項目」,可以修改目前的材質、環境設定。選到可樂標籤的材質後,可以在「紋理」頁籤的地方設定色彩貼圖,並注意貼圖方式要設定為「圓柱形」。
可樂瓶 (28)  

9.最後再使用Keyshot底下的「渲染」,彩現出一張真實的效果圖就完成了。歡迎大家一起來製作各式各樣的飲料瓶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布林運算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3ds MAX分享-隨風飄逸的頭髮!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