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Photo credit:Pexels

 

 

 

文、Shannon Lai

 

 

工作本就參雜了各種酸甜苦辣,當你對一份工作的不喜歡多於喜歡太多,就會忍不住懷疑是否該繼續留在公司,或者換個地方重新開始。決定轉換跑道除了需要勇氣,也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更包含了對未來的規劃和安排,這些都是踏入下個階段前要仔細思量的。

 

 

 

釐清原因,你真的想離職嗎?

 

歲末將至,有人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年後的轉職計畫,可是你真的已經理解自己想過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嗎?又或者說要換環境,其實是想逃離現況?想離職的原因千百種,重點是你真的已經想清楚自己選擇離去的原因,而這原因會因為你的離去得到緩解,還是換個地方繼續束手無策?

 

年初家族聚餐時,席間聽到表妹打算離開待了四年的公司,細問才知道,原來公司剛經歷一波人事異動,原本的主管轉調其他單位,新上任的主管與她處處不和,表妹覺得自己總被挑錯找麻煩,身心疲憊下萌生退意。下半年疫情趨緩後,許久未見的家人們又得以相聚,以為表妹應當已經轉職,未料她仍待在原本的公司…

 

表妹說她後來想通了,討人厭的同事確實很影響上班心情,但真的要因此離開打拼許久的公司,又讓她心裡五味雜陳…反正討厭的同事也不見得會一直相處,同事間來來去去,總不能每次都以離職來解決不喜歡的人際關係,她選擇了調整心態來面對不喜歡的職場環境。

 

 

Photo credit:Pexels

 

 

 

擬好計畫,轉職一路順暢

 

當釐清自己想離職的原因,確定要離職,接下來就需要評估自己將會遇到的狀況及風險。作為一個成熟的上班族,轉職不是意氣用事,是經過冷靜思考過才做出的決定。像是有些轉職,等於從頭開始,其中肯定伴隨著許多困難和不確定,都需要從長計議。

 

比如說是跨領域的轉換跑道,自己是否具有優勢?以及必須具備的作業能力自己有嗎?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是要再去進修、安排課程?又或者在準備轉職的空窗期裡,財務上是否會出現缺口,總不能這時回頭當啃老族,就算真的需要家人援助,也要先取得家人的支持跟諒解,一切都需要提早計劃。

 

 

 

重燃熱情,發展第二事業

 

如果覺得自己不適合現在的工作崗位,除了離職,發展第二事業也是一個選項。許多人想離職不見得是遇到職場鬥爭這類外在的因素,純粹就是一個地方待久了,熱情散去後就沒了繼續向前的動力。世上沒有完美的職務,要找到各方面都喜歡的工作太不實際,因此不要設下無法企及的求職目標,建議把門檻稍稍降低,找喜歡大過於討厭的工作就好。

 

像是很多人都想找符合興趣的工作,但是當興趣真的變成了工作,就很難保持原本的純粹,而會添加許多壓力。不如就找一個雖然不是完全喜歡,但你做起來游刃有餘的職務,多餘的精力就可以全部拿來經營自己的興趣,發展出斜槓人生。如此既能慢慢摸索,如何讓興趣產生價值,開創新收入,另一方面也可在單調乏味的日常工作中,調劑身心找到生活的意義。

 

 

 

Photo credit:Pexels

 

 

 

離開也要好好說再見

 

面對不喜歡的職場,離開或者留下沒有絕對的答案,重要的是選擇一個讓自己身心更平衡,更靠近理想中的生活。決定離開時,無論是提攜過你的前輩,幫助過你的主管,甚至是處處惹你不快的同事,記住好好說再見,和大家好聚好散,他日若再見你們依舊是並肩作戰的好隊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