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大家是甚麼時候完成自己第一隻3DS MAX角色的呢?前陣子匠哥受某間學校的邀請,指導應屆畢業生的畢業製作。由於課程時間很短,而且學生們對3DS MAX的操作還十分陌生。於是就試著想出一套能夠短時間製作完成,並能夠讓學生感受到建模樂趣的方法。二話不說,開始吧,Go!

  首先創建一個Box,將Width Segs和Heigth Segs設置為3。讓側面的四邊形盡可能接近正方形。並將它轉變成Editable Poly。

1

 

  使用Polygon層級裡的Extrude功能,將選取到的這五個面擠出。

2

 

  使用Vertex層級將所有點選到,移動到地平面以上,再將兩隻腳的Z軸座標歸零,就能站立在地面上了。

3

 

  選取兩隻手的點,用縮放的方式稍微調整比例,然後使用Edge層級裡的Connect功能將手肘與膝蓋關節處加一條線。

4

 

  接著在肩膀處也加一條線,然後用Vertex層級裡的Connect,將肩膀的切線連接到腋下。

56

 

  調整身形比例,並將大腿根部至胯下調整成V字型,再轉到背面,使用Edge層級裡的Connect功能,在屁股中間加一條橫線。

7

 

  將橫線向外拉出一些,表現出屁股有翹的感覺,然後用Vertex層級裡的Connect,將橫線連接到大腿外側。

8 

 

  將頭頂的面刪除,加上Turbosmooth,並再次轉換為Editable Poly。

9 

 

  再創建一個Box,Length Segs、Width Segs、Height Segs都是1,讓長寬高比例接近正立方體。再將它加上Turbosmooth,Iterations設置為2。

10

 

  用FFD 4x4x4的Control Points調整頭型,再轉換為Editable Poly。

11

 

  把頭稍微拉高,離開身體一點距離,然後刪除底下的四個面。

12

 

  用身體Attach頭。

13

 

  選擇頭與脖子缺口的邊緣,使用Border層級的Bridge功能,就能將頭與脖子連接起來,之後再把點往下拉調整一下銜接處的平滑度就完成囉。

14

 

  再來是拆UV了。給模型一個Unwrap UVW修改器。在Polygon層級按鍵盤Ctrl+A全選所有的面,然後按下Quick Planar Map。

15

 

  在Edge層級,選一條位在側面的邊,然後點下Loop之後,在開啟快捷鍵的狀態下按鍵盤Ctrl+B。

16

 

  然後按下Open UV Edtor。此時在勾選Select By Element UV Toggle的狀態下,輕點拖移就能將模型的UV分成兩片。

17

 

  使用Tools>Relax將兩片UV分別Relax By Polygon Angles舒展開。背面的那片,可能不太容易舒展開,可以針對背面那片UV再點一次Quick Planar Map,就能順利舒展開了。

18

 

  使用Freeform Mode,按著鍵盤Ctrl鍵不放,就能夠等比例縮放到正方形裡。

19

 

  好囉,UV用這個方式拆應該不難畫吧。瞧瞧匠哥和同學們的成果吧。

20212223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羊羊得意─創作專題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漫霧謎城-來搞點氣氛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咩耶耶-Facial Rig不要吃我的可頌麵包啦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