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圖 (1)

  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經過逐年的改版已經越來越好用了。不會因為UV重疊而無法正常顯示模型,對於對稱製作貼圖只畫一半的作法很有幫助。尤其模型中如果有相同UV大量複製,或大量的共用貼圖,在Mudbox或Zbrush都會不好製作。在Mudbox有時會因為UV重疊而無法正常顯示模型,在Zbrush繪製UV重複的物件時,並不會同時著色到所有共用UV位置的物件。遇到這樣的情形,會覺得如果能在3DS MAX不透過轉檔就能立即繪製貼圖還蠻方便的。

 

圖 (2)圖 (3)

  當然,要製作精細的貼圖單靠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是不夠的。但我們可以利用它的優勢來提升我們製作貼圖的效率。在3DS MAX的編修面版中啟動或取消修改器也不會中斷Viewport Canvas的操作。這對於繪製對稱製作的貼圖時特方便。Symmetry可開可關,既能觀察對稱後是否協調,又可關閉Symmetry來繪製不易畫到的死角。當然,利用Edit Poly來隱藏面更隨心所欲喔!

 

圖 (4)

  在2D View中可以直接繪製,且顯示的是完整貼圖,可以在UV沒用到的地方建立色票來取色。而且隨時顯示格線,不用反復開關圖層。不必存檔就能看到修改效果,也是比Photoshop方便的地方。

 

圖 (5)

  從Layers對話框的File選單,Load Bitmap Into Current Layer,就能從資料夾選擇用來載入的圖片。使用這個功能,必須先有一個上方圖層。點下Layers對話框的右下角的Add New layer按鈕,就能產生新圖層囉。

 

圖 (6)

  在2D View中可以移動、旋轉、縮放做些編輯。不用擔心貼到不要貼的地方,這方面比Mudbox和Zbrush都方便喔!

 

圖 (7)

  而且還支援混合模式,不開Photoshop也行囉。

 

圖 (8)  

  複製印章功能可設置複製的範圍,能直接從背景圖取材,也能就近複製用來修補和處理接縫喔。

 

圖 (9)

  這回的3DS MAX Viewport Canvas就介紹到這邊,同學們要多多利用3DS MAX的好工具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咩耶耶-Facial Rig不要吃我的可頌麵包啦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羊羊得意─創作專題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漫霧謎城-來搞點氣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