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3-25 下午 02-10-11  

 

 

      這次要來使用3dsMAX的MassFXToolbar工具列,介紹如何給模型施力,使模型運動,或是使模型變為剛體,靜止不動,這是3dsMAX製作動畫的重要工具之一。

1. 準備好一個碗與方塊骰子的模型。
擲骰子 (1)  

2. 在工具列的空白位置按滑鼠右鍵,開啟MassFXToolbar工具列,來設定碗與骰子的特性與關係。
擲骰子 (2)

3. 框選碗與骰子,按住滑鼠指示的按鈕,把模型設定為Set Selected Static Rigid Body的剛體,不會受到外力而移動。
擲骰子 (3)

4. 單獨選取骰子,到修改面板,修改為Dynamic,使骰子會因為重力影響而往下掉落。
擲骰子 (4)

5. 點擊MassFX Toolbar工具列的播放鍵,發現骰子會掉落但不會落入碗裡。
擲骰子 (5)

6. 選取碗,到修改面板,把Shape Type類型設定為Original,使用碗自己的外型。按下播放鍵,骰子會落入碗裡。
擲骰子 (6)

7. 選取骰子,到修改面板,Bounciness設為0.8,增加彈力。Mass設為5,設定合適的質量。
擲骰子 (7)  

8. 到Initial Velocity欄位,Y軸設為100,Speed設為200,增加Y軸方位的初始速度。模型越大,數值必須越大,若骰子會飛出碗外,則數值必須調小一些。


9. 到Initial Spin欄位,Y軸設為100,Speed設為500,增加初始轉速。按下播放鍵觀察骰子,請注意速度與旋轉不要太大,以免骰子飛出去。
擲骰子 (8)

10. 把骰子的Shape Type類型設定為Sphere球型,使骰子更容易滾動。按下播放鍵觀察骰子。
擲骰子 (9)

11. 一般在3dsMAX中播放的畫面為模擬畫面,若要輸出為影片,必須讓底下的關鍵影格有紀錄,目前的影格是空白的。
擲骰子 (10)

12. 選取骰子,到修改面板,點擊Bake按鈕,讓關鍵影格上產生色帶。
擲骰子 (11)

13. 關鍵影格有紀錄後,就能輸出為影片檔。
擲骰子 (12)

14. 輸出影片檔,完成!!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