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3-11-21 下午 12-02-45  

 

 

     玻璃帷幕為現代經常使用的一種建築外牆,安裝在建築的最外層,通常使用鋁合金骨架與玻璃組合,看似複雜的外觀,使用3ds Max的晶格修改器(Lattice)便能輕鬆做出來。

1. 點擊【Sphere(球)】,繪製一個球,按下W鍵(移動),將畫面下方的XYZ座標歸零。
晶格修改器 (1)

晶格修改器 (2)  
2. 至Modify(修改)面板,將Radius(半徑)設為100。
晶格修改器 (3)  

3. 選取球,點擊滑鼠右鍵→Convert To→Convert to Editable Poly,將模型轉為Poly。
晶格修改器 (4)

4. 進入【Polygon(面)】層級來選取面。
晶格修改器 (5)

5. 框選球體下半部的面並刪除。
晶格修改器 (6)晶格修改器 (7)  

6. 加入【晶格修改器(Lattice)】。
晶格修改器 (8)

7. 至Modify(修改)面板,切換至【Struts Only from Edges】選項,只會顯示邊的晶格,做出輕鋼架。
晶格修改器 (9)

晶格修改器 (10)  

8. 按下R鍵(比例),按住 Shift 鍵將輕鋼架縮小複製。
晶格修改器 (11)

晶格修改器 (12)

9. 選取複製出來的輕鋼架,至Modify(修改)面板,在【晶格修改器(Lattice)】上點擊滑鼠右鍵→【Cut】,刪除修改器,會回復成半球體模型,做出玻璃。
晶格修改器 (13)  

10. 完成玻璃帷幕的製作。
晶格修改器 (14)晶格修改器 (15)


      同學可將玻璃帷幕貼上3ds Max的內建的玻璃與金屬材質,並建立Daylight(日光系統)來彩現,完成如下圖。 

晶格修改器 (16)

     3ds Max內建許多修改器,其中,【晶格修改器(Lattice)】在製作框架時非常方便,不管是帷幕牆,或是一般辦公室的輕鋼架天花板都能很快建出模型,熟悉此修改器,在建築建模方面必能省不少力。

延伸閱讀

聯成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3D成型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將3d Max室內場景轉成AutoCAD平面、立面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