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3d max01

幾乎每款3D繪圖軟體都會有四大成型方式,例如AutoCAD有【擠出】、【迴轉】、【斷面混成】、【掃掠】這四種指令,相對於3ds Max就像是【Extrude(擠出)】、【Lathe(車削)】、【Loft(混成)】、【Bevel profile(倒角輪廓)】這四種功能。

 

這次要介紹【Loft(混成)】與【Bevel profile(倒角輪廓)】這兩種成型方式。

這兩個指令很相似,都先畫好路徑,再透過2D形狀去成型。唯一不同的是,【Bevel profile(倒角輪廓)】只能有一個形狀,【Loft(混成)】可以有好幾個,因此混成的變化就比較多,外型也比較豐富。

先介紹【Loft(混成)】指令,使用【Line(線)】在前視圖繪製由下往上直線,起點會在下方,作為方形瓶子的路徑。

image001  

在直線旁繪製一圓形與一方形,作為方形瓶子斷面,大小不拘,因為之後都可以調整。

 image002  

選取直線的路徑後,使用【Loft(混成)】指令,此方法類似AutoCAD軟體的斷面混成。

image003  

在【Path(路徑)】為0%時,點擊【Get Shape】來選取矩形形狀。

image004  image005   

 

將【Path(路徑)】調大為30%,點擊【Get Shape】來選取圓形形狀。

image006 image007  

 

進入Loft的【Shape】子層級,利用旋轉將瓶子扭轉回正常角度。

image008 image009  

 

利用移動來複製不同位置的斷面,再用比例,來調整瓶子斷面的外型。

image010 image011  

 

完成方形瓶的繪製,左圖為3ds Max繪製的方形瓶,右圖為參考照片。

image012 image013  

 

接著介紹【Bevel profile(倒角輪廓)】修改器,使用【Helix(螺旋線)】在立體視角繪製螺旋線作為軌道路徑。

image014   

 

使用【Line(線)】設計軌道斷面。

image015   

 

選取螺旋線的路徑後,加入【Bevel profile(倒角輪廓)】修改器。

image016  

 

點擊【Pick Profile(挑選輪廓)】來選取斷面形狀。

image017 image018  

 

進入Bevel profile的【Profile Gizmo】子層級,可以調整軌道外型。

image019  

 

利用移動可調整軌道螺旋半徑,如左圖。使用比例可調整軌道寬度,如右圖。

 image020 image021   

 

完成軌道的繪製,左圖為3ds Max繪製的軌道,右圖為參考照片。

image022 image023  

以上兩種皆為3ds Max常用成型方式,不需要使用Poly建模來繪製出3D物件。

許多複雜模型都需轉換為Poly來建模,因此習慣性將模型皆轉為Poly,但其實3ds Max還有很多其他好用的功能與成型工具。看了以上的成型方式後,希望大家可以將這些成型工具與Poly建模合併運用,相信可以做出不一樣的作品。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3d Max資訊分享~算圖小工具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修改器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將室內設計圖面,穿上漂亮衣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