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秩維老師

20120725pic00011  

     上課的過程中,偶爾我會在講到真人的畫法前,利用BJD娃娃(BJD:球型關節人偶),講解人物的混色。娃娃討喜的造型,是很多同學所喜愛的,我喜歡在畫的過程中,試著將娃娃的生命感畫進去。而無論是人物畫或其他題材的繪畫作品,我認為色感是在畫圖的過程中,為畫面注入生命力的重要元素,顏色運用得宜,往往能夠為畫者在情緒或作品內容帶來更多元的表達。皮膚的混色,是人物畫重要的課題。尤其在畫女性的時候,若是在顏色上無法自由運用,也許體感描繪出來了,但女性皮膚白裡透紅的質感卻沒帶出,沒有血色,沒有活力,我覺得那是件很可惜的事。以下是我在聯成電腦  站前分校的示範作品,在此整理後,與大家分享!聯成電腦評價
Step1.先用壓克力筆中的擷取鬃毛,以色塊佈局想要畫的五官等位置。這階段要求的是佈局,而不是細節營造,先要求準確為主。所以,別急著想刻細,一步一步來。背景則以紫灰色調為主,除了有助於顏色判斷外,另外紫色調我覺得在畫比較偏柔性,或女性化的題材時,也是蠻好的映襯基調。

20120725pic0000  
Step2.將帽子頭髮等部位畫出,同樣地,這裡也是作基礎的安排而已。嘴唇則是用紅色調,顏色不透明度調低到20%左右,輕輕地擦過去,不需要作出詳細的形狀。

20120725pic0001  
Step3.將五官的位置利用提亮的方式畫出,這階段都只需要用同色調去提亮就好。雙眼皮我習慣利用提亮的方式去「夾」出其線條,嘴唇只要四周圍的皮膚提亮後,形狀自然而然地就會比較明確,並用陰影對應圖層去畫出唇線與嘴角、下唇的影子。

20120725pic0002  
Step4.利用修亮的方式,提亮眼白後,眼珠的位置就會浮現。頭髮這階段也先作出層次,但先別作出細部的髮絲,作出基礎層次後,再作細節修飾,才能兼顧細節與大面積層次的合理性。

20120725pic0003  
Step5.開始刻畫臉部,這階段我會用蠟筆中的《中號鈍頭蠟筆》去刻畫皮膚的柔嫩感。但在畫之前,請先在筆刷創造器中更改其設定。在「一般」的選項中,將方法改為「覆蓋法」中的「輕柔渲染」,如此,畫出來的輕柔筆觸,就很適合作柔嫩膚質的刻畫了。

20120725pic0004    

▲更改中號鈍頭蠟筆的設定。

 20120725pic0005  

▲利用修亮的方式,將鼻子的細節畫出。原本鼻子下方就是比較暗的顏色,所以現在作細節修飾時,也不至於因為修亮,而導致原本作好的光影佈局就此打亂。
Step6.用黃綠色調的亮色,刻畫皮膚的亮處。嘴唇則利用紫紅色調與黃綠色調交替運用,就能將嘴唇透亮的質感作出。畫嘴唇時,我比較偏愛剔透的嘴唇質感。紫紅與黃綠相混,往往能作出很好的剔透感。

 

20120725pic0006  
Step7.眼皮附近也利用黃綠色調去修亮處,此外,我們用陰影對應圖層,畫出眼睛深邃的感覺。頭髮則使用細尖輕柔噴槍畫出其柔順感。到這裡,膚色的第一個階段告一段落。

20120725pic0007  
Step8.這階段之後,開始使用不同色系的顏色去經營皮膚剔透的感覺。這時候我會用很亮的藍綠色去提亮皮膚的顏色。藍綠色的亮色在這階段配合提亮的動作,能夠給皮膚很自然的感覺。

20120725pic0008  
▲ 藍綠色~就決定是你了。

20120725pic0009  
▲鼻子加上藍綠色調亮色後的結果。

Step9.將臉部其他部位也加上藍綠色調的混色。光與影交替的部位,我會使用紫色調去混色,讓光影的接觸部位能夠在色彩的轉換上自然地呈現。

20120725pic00010  
Step10.用細尖輕柔噴槍把衣服皺折與配件畫出後,配件的緞帶用大號粉彩筆畫出其質感,最後邊審視整張色調邊修改後,完成。

20120725pic00011  
      《秩維老師小提醒》混色是門學問,然而,除了多畫以外,在色感的磨練上,我會建議同學不妨將下筆的節奏放慢些。先仔細觀察,觀察色彩、結構和觀察自身所處的世界...等。觀察對畫者來說,我覺得那是非常重要的功課,想要培養細膩的色感,要讓自己多多去看,也許哪天,會發現自己不再純粹地只會說天是藍的,雲是白的。細膩地去體察後,就能感覺到今晚的月亮帶了點檸檬黃,夜空帶了些神秘的紫....等。我相信在作創作的人眼中,這世界是充滿了很多很多意外驚喜與感動的,多看,多想,會讓自己看到更美好更精采的世界。小小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更多老師精彩作品,請點我:維真工作室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好評價專欄:Painter分享水墨效果─風之痕繪畫過程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好評價專欄:Photoshop CG繪製--《入侵》繪製過程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 Painter分享--Painter+Photoshop混合應用--半獸人局部繪畫過程(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