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BO2老師

003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發現很多同學常常將自己的作品視為單純的習作,不但不會在課後反覆觀察找出問題來修正,更沒有想過要替自己的作品創造附加價值。這其實是很可惜的,大家的作品都這麼精彩,不商品化真的 好槌肝呀!今天,我們就停止槌肝,來跟著我試試如何將插畫作品商品化!話說前兩年,我在自由時報開了個圖文個人專欄,當時有兩張作品是長下面這樣滴。

2012-7-31 下午 01-52-22  
  

       一般來說,這類的專欄作品刊載完之後,要不就是集結成冊出版圖文書,要不就是製作繪圖軟體教學書,再不然就是在網路上被無限制的無償轉載,能夠再利用的機會大概就是這樣,不過我可是不會就這樣任憑我的作品發展性受限,只要一有機會,我一定會想盡辦法主動出擊。剛好今年年初,韓國知名品牌手機事業部找我合作限量版手機的行銷,我正好可以將這兩張作品派上場!!一般來說,插畫家都是直接把作品圖檔提供給客戶,然後,未曾受過太多專業美學教育的客戶,就要用他有限的想像力來揣測圖檔套用在商品上的效果。坦白說,這樣很容易產生雞同鴨講,雙方認知誤差導致案件胎死腹中機率相當高!!!我當然不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於是我花了一點點時間,將上面這兩張作品做了個商品化的預想圖,
003   


       客戶一見預想圖,整個大為歡喜,因為這樣的產品示意圖讓人一目了然,一眼就能知道商品未來上市時長什麼模樣。再來,其餘的工作團隊成員,也因為有了具體的產品圖而能預先規劃其他工作。這樣的做法,只不過多花繪者一點點時間,但對雙方都有極大好處!!!所以很快的,這個合作案就敲定,商品也順利上市並熱銷!(別拉我,讓我工商服務一下啦~各位同學~~這兩款手機可是限量滴,遠X獨賣,有興趣的同學要搶要快喔!)
2012-7-31 下午 01-56-36     
報導全文請點擊連結http://3c.msn.com.tw/article/1102066426/1

 

那麼,這樣的手機商品預想圖該如何製做呢??同學的作品也可以套用嗎??OFCOURSE當然可以啦!!來,跟著我做吧!首先,我們要準備兩個檔案,第一個檔案是手機的照片。

005  

 

 再來就是插畫作品的檔案(此作品之作者為聯成同學  楊韻璇同學的作品)。

006  
 
接著開啟PAINTER,新增檔案20公分X20公分,300英吋像素。

007

 

從檔案選擇要置入的該廠牌手機照片。

008009  


  
由於PAINTER是專業繪圖軟體,並非影像處理軟體,所以,它並沒有任何人性化智慧型去背工具。
不過無所謂,用手工慢慢擦掉背景也是一種人生的修行。


選擇扁平橡皮擦
010   

 

注意,不透明度千萬要設為100%。011   

 

請慢慢用你短暫且有限的生命,將充滿禪意的背景擦乾淨(阿彌陀佛~~)。

012  
 
新增一個圖層置底,用填塞罐工具倒入黑色。

013  
 
如何,背景去得還不錯吧!

014  
 
接著新增一個圖層,換用向量筆的平頭色彩。 

015  


 
不透明度100%016  


 
挑一個較顯眼的藍色,將手機電池背蓋部位工整的畫出來(這是要用來做選取區域的模版)。017  
 
畫好模板後,從檔案→置入,將同學的作品帶進來。 

018  
 
作品置入後,為了方便觀察,請先將圖層調整至半透明。

019  
 
喔~看得十分清楚,現在要來編輯變型囉。

020  
 
從編輯→自由變型 。

021  

選擇扭曲 。

022  


觀察圖像與手機殼的透視關係,移動圖檔的四個編輯點來調整透視。

023  


 
若調整完畢,請按上方狀態列的確認。 

024  


 
現在請找到剛剛的藍色模板圖層,按下筆刷上的按鍵,選取圖層內容。

025  


接著請反轉選取區。

026027  


 
 接著點選到同學作品的圖層,從編輯→清除。

 028   

 

有沒有~~~同學的圖檔外型已經跟手機殼吻合了!!

029  


 
現在可以把圖層透明度調回來了。

030  


 
有沒有看到,效果很不錯捏。

031  


 
換用輕柔噴槍。 

032  


 
幫手機加個情境逆光。

033  


再換用發光筆刷。

034  


 
幫手機加個亮閃閃的反光。

035  


 
最後一步,關掉藍色模板圖層,並將同學作品的圖層設訂為陰影對應。

036  


 
搭啷~同學的作品就投射在手機上啦!!瞧~連手機殼上的防滑紋路都看得一清二楚!!就跟印刷在手機實體上面的效果一模一樣!!
037   


我們再多套幾張作品試試看,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
楊韻璇  同學
竺盈    同學
吳曉恬  同學
BO2    我本人

038  

 

 泥砍砍~泥砍砍~原本平面的作品,是不是變得更有商品價值呀!!!
 039  

 

《B哥小叮嚀 》
     任何一張作品的商業價值都要靠繪者自己來創造,千萬別嘴裡嚷著別人都不給我機會,自己卻又不作為的讓作品孤單的躺在硬碟裡,花點時間將自己的創作精心包裝好並主動推薦出去,不管成功與否,都是插畫繪者對自己作品應有的負責態度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產品化教學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純天然有機女孩 PT畫法大公開!(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