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Photo credit:Pexels

 

 

 / Shannon Lai

 

 

之前趁著年假把前陣子在Netflix熱播,網路好評不斷的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追完,不同於劇情緊張的燒腦劇,看似有點平淡的劇情,卻深深擊中觀眾的心,除了男女主角深刻的感情堆疊,讓許多劇迷紛紛入坑,劇中崔雄(崔宇植飾演)與國延秀(金多美飾演)面對生活截然不同的看法也受到大家熱烈討論,特別是崔雄軟爛的人生態度,真的道出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啊,每天辛辛苦苦上班,為何人生要過得這麼累呢?

 

劇情描述男女主角因十年前高中時代所拍攝的紀錄片,在網路引爆話題,讓兩人有了再次回到鏡頭前的契機。面對過去複雜微妙的感情,曾經的全校第一與全校最後一名,他們是如何成長,就讓我們來看看兩人的生存之道吧!

 

 

 

生存之道1:最好的防守方式是逃跑

 

從幼稚園開始,崔雄即領悟出「逃跑」的生存之道,他說:「《孫子兵法》裡有一句話『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我不認同,我認為最好的防守是『逃跑』。」這段話充分表現出崔雄從小就與世無爭的人生觀,但是看似不思進取的人生態度,他卻有自己另一番的解釋。

 

當身邊出現針鋒相對的狀況,你會選擇進攻還是防守呢?每次和人吵架時,崔雄都是毫不猶豫地選擇逃跑,等彼此冷卻過熱的情緒,再坐下談和。無論是生活或是職場上總有和別人立場對立的時侯,如果無法讓雙方冷靜下來好好溝通,找出解決之道,也只會換來兩敗俱傷的結果,所以崔雄得到的結論就是:「我選擇逃跑並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合理的決定。」

 

 

 

生存之道2:早起的鳥兒只是累得比別人快而已

 

劇中崔雄與國延秀兩人的生活態度就是對照組,不同於勤奮努力,凡事盡善盡美的延秀,個性不太積極,喜歡順其自然的崔雄,完全不能明白延秀為什麼要讓自己過得這麼累,對他來說:「早起的鳥兒只是累得比別人快而已。」懶洋洋的一句話,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不過仔細想想好像也沒錯,忙碌的職場社會已經讓人夠累了,何必還要對自己步步進逼,放慢腳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不一定。

 

 

 

生存之道3:奮力掙扎地活著不太適合我

 

而這樣看似無所追求的崔雄,面對老師問他為何這麼沒有野心,他也坦誠地回答:「對,奮力掙扎地活著不太適合我。」汲汲營營是一種生存方式,安穩度日當然也是,野心雖然能促使我們積極進取,但過多地追逐卻也會讓人疲於奔命。

 

而且崔雄並非沒有目標,他只是選擇了專心一致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最後事實也證明了兩耳不聽窗外事,全心專注在自己的喜好上,一樣能獲得成功。

 

 

 

生存之道4:別人不理解又怎樣?只要你了解自己就行

 

劇裡崔雄的忠實粉絲NJ,雖然在演藝圈擁有超高人氣,卻因為在意大眾的眼光,而過得壓抑,NJ問道:「為什麼大家無法理解我呢?為什麼要對我妄下定論呢?」一堆不認識NJ的人,擅自對她加以評論。現實生活中,你是否也因為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而過得不開心?那麼就一起來聽聽崔雄的見解吧!

 

他告訴NJ:「妳不用努力讓人理解,妳沒必要被別人理解,不理解又怎樣?就讓他們去看、去信他們相信的,只要妳了解自己就行,那也不簡單耶!」要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實在太困難,只要能讓自己問心無愧就已經很棒了,就是這樣善解人意的崔雄,才會讓NJ對他深深著迷吧!

 

 

 

生存之道5:讓人生看起來黯淡無光的只有自己

 

腳步快速的現代社會,無形中讓人漸漸變得冷漠,每個人都成了孤單個體,以為自己被所有人拋棄,卻忽略了在不經意間,我們也收到了許多人的善意。

 

不同於隨性自在的崔雄,一路走來戰戰兢兢的延秀,回首過去才明白:「我發現我的生活一直是這樣,本來我都以為自己是孤軍奮戰,但其實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我一直以為我的人生不值一提,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很精彩,讓我的人生看起來黯淡無光的好像只有我一個。」

 

 

 

無論是給予信任一起創業的前輩,還是從大學一路相伴的好朋友率伊,延秀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早已閃閃發光。當生活一路往前衝的時候,別忘了停下看看,其實早已走在繁花路上的你,有著繁花相伴,並不像你以為的那樣孤單。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