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千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001  
註解:學習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


002  
註解:在畫看似複雜的石膏像時,其實都是從基本的亮與暗兩個色階開始畫起,中間調(灰階)可以先不必理會!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繪畫的基本技巧,如何觀察所要畫的物體的基本明暗!如此有助奠定painter的電繪概念,我在學生時代就很愛畫素描,覺得可以將一張白紙變成栩栩如生的畫作,對此感到樂此不疲! 所以國中的時候就開始練習畫素描,常常利用中午大家午休的時間,跑到美術教室去畫畫,也常常把自己的手弄得烏漆媽黑的。

              走到現在這階段,漫長的20幾年,發現想把圖畫好,還是得把基礎打好,再來搞創意,或是追求什麼畫風之類的....!就好像書法家,一定要先把正楷學好, 再來學其他的,像是隸書.行書.草書...等。 所以我在教課中,還是堅持第一堂課要教大家畫雞蛋,練習觀察素描明暗的調子,培養觀察力,為的是至少讓沒有學過素描的人,也能懂一些些素描概念!
003  
註解:素描剛開始,只要抓出基本亮暗面,兩個色階即可,不必急著畫細節!

                 所以我的觀念或許有人覺得太傳統,有人很認同,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這次要教大家來觀察,畫一張人像或一個物體,像是水果...瓶瓶灌灌也好,要如何觀察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識別圖案!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知名牙膏的商標。
004  

              高反差的意思就是只有黑與白,或是亮與暗,從這張商標中,我們不難發現,這商標只有黑與白,但是我們卻能夠很清楚的看到他的五官及樣子。所以我們知道,基本上只要擁有兩個色階(黑、白)(亮、暗),就可以畫出基本的立體感。 這邊提供插畫剛開始所繪製的階段存檔範例:
005  

 

006  

007  

008 009  
           

              布的基本明暗要先畫出來,複雜的人物在最初的時候也是採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簡單的蝴蝶結畫法也是,    大家可以看看這些作品,都是在初初一開始當中,就直接了當去抓出亮與暗的調子出來,而基本明暗也會立刻跑了出來!慢慢的,再去把更多的不同調子(更多 細節)再找出來,一次一次加深或是畫出淺色調,作品就完成了~  如果基本明暗不知道如何判斷,我們可以將照片的對比調很高,會比較容易分辨喔!
011  
註解:原本雞蛋照片
012  
註解:調成高反差後,深色變的更深,淺色變的更淺!
013  
註解:試著觀察亮與暗!
希望大家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幫助你們在畫圖上,能夠畫出更深動的作品喔~大家可以畫最簡單的雞蛋當做練習喔

2013.6.4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painter專欄:頭髮的基本畫法

聯成電腦藝千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