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場忍者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管理是把事情做對,領導則是做對事情。」 (Management is doing things right ; 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杜拉克並提到「效率(efficiency)和效果(effect)」的不同,效果是「做對的事」(To do the right thing done),效率則是「把事情做好」(To do the thing right)。
 

  在職場上,每位工作者不管擔任主管或部屬的責任,基本上都是要依據擔任的職務,承接上一層主管交辦下來的工作或任務分配,進而執行與完成目標。任何一項工作在執行前,為確保一開始著手方向正確(To do the right thing),然後能在時限前完工(To do the thing right),建議再展開工作前,可先思考下列事項:
1.工作目標:釐清工作具體成果要求標準。
2.完成期限:確認完成的日期,作為時間規劃之依據。
3.資源清點:盤點可用的資源,如人力、工具、或蒐集有利工作執行之資源。
4.工作分析:拆解工作結構,定義應執行的工作細項展開。
5.步驟順序:依工作關聯性排列先後或同步進行。
6.落實執行:依據規劃的工作步驟,逐一完成各細項工作。
 
  另外,為提升自己的工作執行品質,定期自我反思的做法有其必要性,檢視是否有掌握「正確方向、完成使命」的原則?並在過往工作項目中「哪些做得不錯?哪些尚有改進空間?」。在《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一書中提到,彼得.杜拉克在每年八月,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並決定接下來一年該做的事情的先後順序。回顧檢視七項問題:
1.我哪些工作做得好?
2.我沒有盡全力做哪些工作?
3.應該集中心力做什麼?
4.應該學習什麼?
5.我盡全力做了什麼工作?
6.隨便做的和失敗的工作是什麼?
7.應該改進什麼?
 
  當您還在埋頭苦幹、淹沒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事務茫茫然中,在此強烈建議重新思考您的工作方式與思維,不妨嘗試採用上述推薦的工作執行六大步驟與彼得.杜拉克定期工作回顧的七項問題,相信將定有助於您有效率的執行工作,及預期成果效益的達成。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人際關係經營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如何成為有自信的職場工作者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找伯樂之前先當個千里馬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全世界都看見,躍升國際得獎作品!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業界肯定!Wacom卓越教育開發貢獻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