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場忍者

 

位於台北火車站正對面與捷運八號出口共構大樓牆面招牌矗立著顯目斗大的「贏」字廣告看板,不知妳或你看了會有什麼感觸或省思?這是一家補習班的大幅外牆看板廣告,不管妳或你踏入職場資歷深淺,相信都可以引為警惕或作為奮發向上的座右銘。

圖說:廣告牆/手機拍攝

 

正如右下角的註解:「人生沒有輸贏,只有大口呼吸、活在當下;只有全力以赴,活出自己,但,當五項(口、月、貝、亡、凡五項真功夫)俱全時,「贏」也必然。」鴻海集團郭台銘曾提出對幸福工作的看法:「為興趣而工作,為理想而做,又能夠賺錢,這才是最幸福」。他又提出其個人職涯演變的觀點:

 

25~45歲,為錢而工作,雖容易累,但能累積足夠資金以發展自己的理想。

45~65歲,為理想而工作,能夠耐風寒。

65歲以後,為興趣而工作,則永不倦怠。

 

在「專業經理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書中(天下雜誌出版),作者日本高木晴夫教授提到,我們隨著年齡成長的職涯發展,分成三期:擴大期(22~28歲)、收斂期(28~33歲)、結晶期(33~40歲),如下圖:

圖說:職涯發展期 /表格自畫

 

【擴大期】:不斷嘗試自己的各種可能性,發現興趣所在、尋找可能發展方向。

【收斂期】:對於自己的優勢與弱勢、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進行盤點、思考強化或改善點所在。

【結晶期】:踏入職場十五載,經歷二階段歷練與經驗累積,應可確認職涯人生的後續發展方向。

 

從上述的觀點,妳或你是否曾經思考過自己的現階段職涯人生正面臨什麼問題,是苦盡甘來或是工作瓶頸?還是正處於茫茫然不知工作興趣所在、無法掌握自己的優點或弱點?若是前述不好的狀況持續中,都有可能會讓自己的職涯路途愈走愈窄、浮浮沉沉。就算是妳或你目前尚在一家企業工作中,仍然會有潛在危機。今年度實施新的勞工政策【一例一休】,企業莫不思考採用謹慎保守的用人策略,以避免人力成本增加影響企業營運與發展。

 

在「A級人才管理」一書中(泛亞人力資源),舉出【人才管理矩陣】中,以「被取代程度」與「人才市場供需」二個因素分析,區分成四種企業用人等級與因應策略。

被取代程度較低者計有:A級人才一般人員等二類。

被取代程度較高者計有:人才外包可被科技技術取代等二類。

圖說:人才管理矩陣 /圖自畫

 

要如何確保自己的職場競爭性、守住工作權,就得要有真本事(專長與技能),才不會被取代或外包;就算您現階段尚不是屬於「A級人才」之員工,也要先守住「一般人員」之通用型人才等級,故必須非常具備職務上的各項工作能力,並有一定程度的工作績效,否則會掉到「可被取代」等級。您雖仍暫時守住「一般人員」之工作權,但不代表永遠都能立於不敗之地,因長江後浪推前浪,停滯不前恐有朝一日會被淘汰掉(裁員),惟有持續強化自身專長與技能,亦步亦趨貼近「A級人才」層次努力不懈,證明您的真才實學、工作價值、績效貢獻度,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員工,才能讓您的「贏」的職涯人生持續發光發熱。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好習慣讓你接近成功道路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你知道「個人職場品牌」?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全世界都看見,躍升國際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