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今天要介紹分享的繪圖方法是人物的側臉,主要重點在於自製頭髮筆刷以及鏤空毛衣的筆刷設計,讓我們在筆頭設計的嘗試過程中發現更多無限的可能性。在許許多多繁複的細節繪製裡面,如果能善加利用painter的筆刷功能設計,其實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而不是埋首刻苦的煎熬旅程!

此次會使用到的筆刷如下(部份會經由修改設計後才使用的):
a.油畫/細節油畫筆刷  (透明度 30%)
b.噴槍/輕柔噴槍
c.康特筆/方形康特筆
d.畫刀/刷式畫刀
e.混色筆/只加水
f.橡皮擦/橡皮擦
g.花紋畫筆/花紋粉彩筆
h.照片/模糊
1.開一規格為13x11cm , 300 dpi的新檔案,使用「油畫/細節油畫筆刷」以簡單幾何形狀把人物的側面剪影描繪出來。

2.接下來將人物五官位置簡單標示出來......................!

3.開始細化臉部五官及膚色,並用「噴槍/輕柔噴」及「混色筆/只加水」來柔化膚色的分佈!
4.另外開一新檔案尺寸為10x10cm , 300 dpi,以「康特筆/方形康特筆」畫出如圖所示的黑點分佈(透明度100%,全黑),按快速鍵(Ctrl+A)全選之後以「畫刀/刷式畫刀」來擷取筆尖,並開一新圖層來描繪打底基礎髮流走向,此次之所以選用「畫刀/刷式畫刀」來擷取筆尖是因為它的筆觸具有「亦剛亦柔」的絲帛質感,所以搭上特製筆頭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髮絲效果。

tips:以上圖形如用「噴槍/輕柔噴」來擷取筆尖,則可成為一支「燥濕兼備」還蠻好用的毛筆喔,可用於水墨風格質感的創作上,大家不妨試玩看看^^!
5.繼續細緻化頭髮的層次感和髮絲光澤,隨時依髮片或髮絲的粗細度來調整筆刷的「最小尺寸」,記得每一筆都要保持流暢感,如稍有停滯則寧可重來一次。(最後記得再以「照片/模糊」筆刷將局部過於銳利的線條柔化)
tips:對於較長的線條結構,建議縮小及旋轉畫面來增益手腕在揮灑操作上的「有效半徑」,也就是盡量讓自己畫得順手無礙!
6.接下來用「噴槍/輕柔噴」來擷取以下兩種筆頭,並將透明度設為100%,間距改為21%,則可畫出如圖所示的效果!

7.在網路上搜尋類似以下具備連續「單位圖長」的圖案,全選該圖之後在花紋控制面板上「擷取花紋」,使用「花紋畫筆/花紋粉
彩筆」即可隨筆刷大小畫出連續的花紋圖案。
8.開一新圖層,並以如上所設定的三支筆畫出有鏤空質感的服裝,並開啟「保存透明度」以輕柔噴槍畫出衣服的明暗色澤......。

 

 

9.重複上一動作繼續補上過於空洞的局部以增加服裝的厚度,最後同樣記得再以「照片/模糊」筆刷將局部過於銳利的線條柔化。
10.還記得之前我們用「液態金屬」所設計的飾品嗎?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這回可真的派上用場了。將這個飾品貼到頭髮上層,並按Ctrl+Alt+T旋轉變形之後,即可省卻一樁細部刻畫的功夫了(偷懶合理化)!最後在畫布上加上簡單幾筆背景之後就大功告成,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種畫法^^ !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寂寞天使─對稱和羽翼的畫法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中年轉業 企業主管變身 插畫家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