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NSIDE


(Photo Credit: Scott Ogle)

       文字排版(Typography)不只是從下拉選單選擇字型和大小點數而已,文字排版是一項流傳數世紀的技藝,自木製和金屬的活版印刷便開始,而且它不只歷史悠久,還很實用,大部分的人只要掌握一些實用的訣竅,就可以將之活用在諸如履歷表、電子報或名片等日常設計專案上。

      資深視覺設計師 Janie Kliever 在 Design School 發表了一篇文章,列出 10 個能幫你增進文字排版的訣竅和密技,雖然介紹的是英文字型,不過還是相當實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將要表達的訊息配上適當的感覺
用了兩種差不多的字型?或是你總是用最喜歡的那一種字型?以上都是沒有妥善選擇字型的情形。

(Canva original)

       每種字型都散發獨特的情感或個性,也許是友善、新潮、嚴肅或傻裡傻氣,但大部分的字型並不是萬用的,所以你要判斷一個字型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感覺,還有它適不適合放在這個設計裡面。方法之一就是列出你希望設計呈現哪些特質,如果能先確定內容更好,這樣就能直接挑選字型來配合建立好的內文調性。
       字型設計師 Eben Sorkin 曾經說過:每種字體都有自己的聲音,這種聲音將影響我們閱讀文字的感受,也影響我們吸收和處理資訊的過程。
      它的力量強大,能讓任何形式的文字溝通更加有效且更有說服力 ⋯⋯ 當文字符合字型的個性,大家閱讀起來會更快更容易;若兩者不合,文字就會變得混亂,拖慢讀者的速度。訪客讀起來越容易,就越容易找到他們要的內容並點擊購買或返回(或達成其它設計的目的)。讓我們快速看幾個範例:
一個遵循「傳統配方」的護髮產品,融合了復古和現代的字型。

(Design by Device Creative Collaborative)

主打回到本質的產品,包裝走極簡瑞士風設計美學和字型搭配。

(Design by Salih Kucukaga)
傳達歷史和工藝精神的字型選擇,字型和整體事業的品牌形象相當搭配。


(Mike Casebolt and Sergey Grigoryan)
     古典的襯線字體,看起來相當適合 1925 年就開幕的出版商的部落格,不過這個字型易讀、簡明而且平易近人,帶來一種現代感,而且更適合用在網頁上。

(Random House Books)


2. 配合讀者的心情
      現在你已經替你的設計配了完美的字型,但有個小問題,並非所有人對同一種字型都有一樣的感覺,選擇了適合的字型後,你也要確定它適合你的觀眾。
       可能有一群人覺得這字型很新潮,另一群就覺得它過時,因為我們看字型的方式受到文化連結的影響,而文化又和年齡及地區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要對你的目標群眾有敏感度,如果你對選擇的字型有所遲疑,問問那個團體的人,徵詢他們的意見,能讓你的文字排版效果更好。


(Minted)

(Designs by Peetie Design and Kelly Schmidt)
      如果你的觀眾範圍很廣,並非特定族群呢?那你可能就得選擇較為中性的字體,不強調鮮明特色而能融入其他物件。這種字型經常稱為「Workhorse」字體,通常是基本的襯線或無襯線字型,而且因為不引人注意而用途廣泛。

▲Google 字型中一些多用途字型。

最有用的多用途字型通常還會提供各種粗細和類型。詳細可以參考The Design School 的字型推薦。

3. 讓字型的尺寸搭配設計內容

       選擇和安排設計的字型時,閱讀難易度應該是首要考量之一。字太小難以閱讀,字太大又很煩人,因此一般而言,印刷用段落文字應該落在 10 -- 12 點之間,而網頁則是 15 -- 20 之間,大部分的瀏覽器預設值是 16 點。
       你可以用Type Scale 這個免費工具來檢查 Google 字型庫的字型,各個尺寸在網頁上看起來如何。

▲Type Scale
      若不是用在長文的字呢?你可以參酌設計本身,包括整個版面的大小或呈現方式,加上一點基本常識幫助判斷。一些像名片之類的小型專案或是長段文章會需要小一點的字,但這些字也要清晰易讀,而非充滿裝飾。


     大型專案如海報,因為空間更多而且大家通常會從遠一點的距離觀看,就可以容納大字,若選擇相對小的字體,則有更多空間發揮創意和選擇更有型的文字。


4. 安排層次

      如果一個設計層次分得好,看起來就整齊,容易定位,可以更容易找到你要的資訊。文字排版的層次對於像是電子報、雜誌、書和其他傳統印刷物,及某些網站等文字很多的設計特別重要。

(From Canva's 《50 Design Terms Explained Simply for Non-Designers》)

基本的層次設計,可以利用以下幾點:
用字的大小來依重要性排序資訊。
用充足的空間來創造一個容易檢視的架構。
把相關的物件分成一組。
在適當的情況下,用標題、副標等清楚地分類。


(Design by Pawel Kadysz)

5. 別忽略了留白和對齊方式

     設計成也細節,敗也細節,其中留白和對齊影響很大,這兩者可以讓版面又擠又混亂,也可以帶來乾淨和秩序。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種常見的留白:
     字距(Tracking):文字間距,又稱字間,這是在一段或一句文字中,每個文字的固定間距,調整這選項會讓整體文字看起來更擠或更鬆,縮小間距常用來節省空間,但太過緊密會讓文字難以閱讀,配合所選字型,找到適合的文字間距,是讓文章好讀的最佳方法之一。

(Canva original)

     行距(Leading):每行間距,這是行與行間的垂直距離,就像字距一樣,過多過少都會讓文字難以閱讀或格格不入。

(Canva original)
     邊界:這是設計周邊的空白空間,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通常你不會想讓內容看起來像要掉出頁面一樣,在頁面周圍大方地留點空間,讀起來會更舒服。
     留白:用來指設計中所有空白、白色、空無一物的空間,如果你要放很多內容,留白看似很浪費,但要讓畫面平衡、有條理,這是不可或缺的。他讓觀眾的視線在畫面中移動,同時讓眼睛有地方可以休息。

(Design by Dann Petty)
    至於對齊方式,「保持一致」是增進文字排版最好的方法,在同一設計中無意義地切換各種對齊方式(靠左、靠右、置中、分散),只會看起來很隨便。

(Canva original)
一些小訣竅:
§.少用分散對齊。這幾乎每次都會產生一堆不規則的空間和隨機分布的大量空白,看起來很亂而且很難閱讀。
§.在段落文字選擇一種對齊方式(通常是靠左),並保持一致。

(Design by Bryan Kidd)


6. 學會字距微調
     有一種留白是大家常常忽略的:字距微調(字間)。字距微調常和字距搞混,但兩者是不同的,字距微調是單指兩個文字間的距離。

(Canva original)
    字距微調通常是最後一個步驟,用來檢查文字排版是不是完美且專業。各種字型都有預設的字句微調,但有些文字組合起來間距就是不理想,尤其又大又顯眼的文字排版,比如說標題,最好多檢查一下有沒有哪兩字間隔過大或過小,必要的話再手動調整。

7. 限制你的字體、粗細和樣式數量

我們熱愛各種字型,但好東西太多也不好,一個設計,用過多不同的字體看起來會混亂又不專業。


(Canva original)

      基本上,一份設計別用超過三種字體,如果是好的設計搭配對的內容,也是可以打破這項規則,製造電子、復古的效果,比如以下這份設計。

(Design by Adam Schneider)

     如果你剛開始混合使用字型,基本的襯線搭配無襯線字體,幾乎都能搭配,或者找一種有各種粗細和樣式的字體或字型家族來搭配,這樣你的文字排版看起來就互相呼應,同時還保留一些變化空間。

      粗細和樣式很容易被濫用,這些樣式可以強調文字的重要性,在視覺上更突出,或是模擬說話語氣,但別在一段文章內用上一堆樣式,這樣會看起來強調得太用力,而且會讓讀者感到不禮貌。實際上,就算只用超過一種以上樣式的機會都不多。

8. 避免常見的「排版病」

     設計程式當著我們完成很多了不起的事,但若不夠小心,有時候也讓人容易犯下一些顯而易見的錯誤。〈Thinking with Type〉 的作者 Ellen Lupton 在書的官方網站上,舉了幾個壞習慣作為例子: 不要為了填滿版面任意拉長文字,若你只拉長一個方向,會讓文字及間距嚴重變形,如果要調整大小,請固定長寬比例。

(Thinking with Type)
    別用錯誤的引號。在英文字句中有的人會用直線引號代替逗號型引號,或者在中文使用英文引號,大部分的程式可以設定自動取代功能,或是打字的時候善用快捷鍵。

▲有個網站專門提倡使用正確的引號
     不要使用假斜體。如果字型本身沒有提供斜體,在設計程式裡還是可以簡單地把它傾斜,做成斜體,但這種技術會讓字體變形,而且通常看起來很糟糕。真的斜體是另外設計來補充原本字型的不足,而且通常是比較好的選擇。

(Canva’s Illustrated Glossary of Typographic Term)


9. 避免衝突的顏色或背景
      字排版很少獨立存在,它通常會和其他元素搭配,尤其是背景。文字和其他部分間有足夠的對比,可以讓文字更易讀,但有些小技巧可以幫忙調降一下對比:
     顏色的衝突:如果要幫文字挑顏色,你可能會想要挑個能和其他元素搭配的顏色,包括背景,如果顏色太格格不入,像是很醜的彈出式廣告視窗,背景是紅色,字是鮮綠色,或者顏色太相近,像是白色的字搭淺色背景,眼睛負擔都很大,視覺效果很差。
試試用現有的色系組合,來創造和諧的畫面:

(Design by STUDIO–JQ)
      圖案或複雜的背景:一樣地,太複雜的背景也會讓字難以閱讀,而你應該不想讓觀眾找不到資訊。試試看把複雜的圖案放在邊框,或是不會干擾閱讀的地方:

(Design by Szende Brassai / Adline)
       特殊效果:透明、環繞,還有許多文字特效這些都很好玩,在某些情形下也很實用,不過也很容易用錯。我們有時候會陷入「這個設計很好看,但一點都不實用」的陷阱裡。試試在可以增進設計效果的時候才用特效,而不是看到特效就亂用。

(Design by David M. Smith)

總而言之,當你嘗試發揮創意的同時,記得保持文字排版的清晰易讀。


10.觀察與練習

       增進文字排版技巧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觀察其他設計師的作品是如何運用文字排版,這需要不斷地練習並培養判斷的眼光。所以請時時注意優秀的文字排版,它可能是捷運告示,也有可能是雜貨的標籤。
     所以現在就靠你自己了,請妥善利用這些訣竅增進你的文字排版技能吧!

資料來源:INSIDE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學員精采就業:從排版人員到美術設計的專業之路

聯成電腦Amber老師專欄:Photoshop分享 網頁設計新生入行前必備的網站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