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林群超),相信各位過去已經看過不少老師的「對稱畫法」示範,並且也具有相當的學習心得,然而今天我們再度利用這個功能,做不一樣風格的表現,並且介紹一支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用的自創筆刷─羽毛筆刷!這是一支畫羽毛和頭髮相當實用方便的筆刷,相信大家在熟習使用後肯定會喜歡上它。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
                            色彩濃度 90%,色彩混合 57%,
                            最小尺寸隨機改變,表現:壓力)
b. 特效/髮絲噴濺
c. 混色筆/只加水
d. 照片/模糊
e. 輕柔噴槍
f. 羽毛筆刷 (擷取筆頭和方式如步驟)
g. 橡皮擦/柔和漂白
h. 橡皮擦/橡皮擦

Step1.首先開一個新檔案,尺寸為787x787 , 150 dpi,先在畫布上灌一個深褐色後另開一個新圖層,然後在工具箱裡面選取「鏡射繪製」,開始用「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畫出基本雛形。

 

 

 Step 2. 簡單加上點顏色並新開圖層為她穿上馬甲,先試看看這個造型的整體感如何?同時要留意頭部的透視角度,做出頭髮和臉部的立體感和光澤。

tips:頭髮和服裝上的亮帶可用「橡皮擦/柔和漂白」來處理!
 

Step 3. 待人物的基本造型確定之後增加畫布的尺寸和解析度(4252x2700, 300 dpi) ,並開始做身體造型的延伸........!其中金屬光亮質感是用「圓頭油畫粉蠟筆」以平頭筆頭來繪製的,因為其銳利度夠,非常適合表現金屬光澤。

 

 Step 4. 先在人物背後新增一圖層,再度開啟「鏡射繪製」模式,然後用「輕柔噴槍」以暗色系畫出翅膀的外觀來打底。 

 

Step 5. 接下來是羽毛筆刷的擷取製作,另外開啟一新檔案,尺寸為200X200px,300dpi。在畫布上用輕柔噴槍畫出如圖所示的筆頭圖樣,全選該圖之後在筆刷選取器用「畫刀/刷式畫刀」來擷取筆尖,並依實際需要來調整「間距」,(間距:14 適合畫單片羽毛;間距:9 可用來畫頭髮),筆刷確定後記得要「儲存變體」,並用「重設工具」還原本來的刷式畫刀。 

 

Step 6. 使用剛剛製作完成的「羽毛筆」依照羽翼的內部構造一筆一筆鋪排出翅膀的層次感,並開始繪製手部細節。

tips:羽毛筆的運用關鍵在筆刷力道的控制,由輕加重再放輕即可,拿筆的手要跟羽毛一樣軟喔!
 

Step 7. 在翅膀的邊緣和尾羽末梢用「特效/髮絲噴濺」適當刷出細緻的羽絨,再用「照片/模糊」將過度清晰銳利的部分「柔化」。至於手的部分,可以加一隻可愛的小動物來跟主角作柔性的互動。頭髮部分則可用「羽毛筆」(間距調為9%)來畫出髮絲,然後再加上髮飾等設計。

tips:兔子身上的細毛一樣可用「特效/髮絲噴濺」來表現,使用時要注意握筆的角度來控制噴濺方向。

 

Step8. 整體看來,過度一致對稱的翅膀看起來會顯得太規律不自然,因此我們在此來為它動一個小手術,勇選取工具選取其中一邊來做些微變型(Ctrl+Alt+T)。

 

Step9. 新開一「重疊」圖層針對羽翼翅膀部份以「輕柔噴槍」來提亮增艷,再用已經還原的「刷式畫刀」拉出半透明的飄逸緞帶。

tips:翅膀上色可搭配清淡的不同色系,但要留意其分部的一致性!

 

Step10. 分別在前景和背景加上一些特效設計(噴嘴+噴槍+發光)讓畫面增添豐富性。最後,在最上面開一「重疊」圖層針對整體畫面補上主光源,將氛圍帶出來,鏘鏘鏘!一張熱鬧中的寧靜畫面就此顯現,希望大家也喜歡這樣的畫法^^!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四季更迭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鄰家女孩 Q版美少女

聯成電腦評價app精彩人物:就是愛說故事!學員 林群超繪本 iTune 上架!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