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以最少的3DS MAX技術完成作品,是匠哥近期專欄持續在努力的方向。美術與美感才是最應當受到關注的核心。因此,匠哥今天要教大家的是只學一堂3DS MAX就能製作原創鋼彈的方法。

  創建一個Box,一個Cylinder,和一個Tube。將Box、Cylinder和Tube複製幾個,更改它的分段數,然後把它們轉變成Editable Poly。

1


  頭部的組裝其實相當簡單,唯一的秘密就是不需要一體成型。看似圓滑的構造,故意拆成一塊塊做,因為是「原創」呀!沒有什麼不可以。而且多了這些分塊,細節能增加許多,金屬板一片片的感覺也更豐富,也有更多的空間繪製舊化效果。所有的造形拆解開,大家應該能發現,沒有自己不會做的造形吧。

2


  需要對稱的情況,在[0,0,0]創建一個Box轉變成Editable Poly將模型Attach進去,再刪掉原本Box的部分,加上Symetry就可以了。

3


  胸部的組裝重點是方形煙囪造型和渦輪造型。對於已經懂得如何刪除面和Extrude的同學,這肯定是小菜一疊,a piece of cake。

4


  不過匠哥不打算讓大家這麼傷腦筋。Tube的分段數改成4再轉個45度就是正正方方的煙囪造型了,必須學會的是鎖定旋轉角度。

5


  渦輪造型的部分,用Tude做外圍的空心圓柱。按著鍵盤Shift鍵縮小,選擇Copy,做成內層的空心圓柱。扇頁的造型做法是先將Box對齊Tube。把Box向側面旋轉90度,讓它横倒下來。按Shift鍵旋轉,選擇Instance,再調整造型就好囉。要轉多少度、複製多少片,大家可以先計算好,再搭配鎖定旋轉角度就能完成囉。

6


  腋下接手臂的地方,不需要煩惱用什麼樣的結構做成關節,胯下的部分也是一様,因為不會盯著那裡看。只要脖子和腰部有共同軸心、像是可以讓上下結構水平旋轉的柱狀造型就可以啦。

78


  手肘、膝蓋和腳踝的關節只要做一組再複製就可以了。結構很簡單,把圓柱體橫倒再複製就完成了。一體成型的構造,匠哥這篇教學是都不做,因為一來不好做,對同學來說太難,二來並不會比較好看。我們不但可以原創,還能增加裝飾結構、產生更多細節,讓貼圖更豐富,何樂不為呢?

910


  手腕的關節該怎麼做呢?我們直接無視就好。這也太灑脫了吧!OK的囉。手掌直接插在手腕上,旋轉的時候其實也不會太注意看手腕是什麼結構。手指的情況也差不多,關節之間有黑影,看起來有機械感就足夠囉。

11  


  因為腿比較粗,做Symetry時中間會被切掉焊接起來。最後一項製作技巧就是對稱。在[0,0,0]創建一個Box將手臂和腿Attach進去,再刪掉原本Box的部分。Ctrl+V選Copy複製一個,加上Mirror修改器,就有對稱的肢體囉。

12
  經過這樣的解析,同學們應該有能力用3DS MAX做出自己的鋼彈了吧。立馬開始行動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4-作品解析貼圖修改加分技巧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5─娃手娃腳人家想要比YA啦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