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求軒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50629pichead  

      在製做景觀環境時,草地是重要元素之一;此時可使用Grass Generator快速建立,它可自動化建立散射亂數的草,且添加在我們建立的曲面上,得到很好的場景效果。
1.可在網路上搜尋Grass_Generator_15插件下載。
2.載入Grass Generator。
a.在MAXScript / Run Script。

20150629pic000

b. 找到在存放Grass_Generator_v15.mcr資料夾選取檔案執行,將插件載入。

3.將此插件添加到右鍵。

20150629pic001
a. Customize / Customize User Interface。
b.選最上方Quads。
c.Category 選 DAZE。
d.找到下方Action 內的Grass Generator 拖曳至右下方框內。

20150629pic002
e.點右鍵可在快顯功能表內找到GrassGen選項,點下即可開啟。

20150629pic003

Grass Generator介面-Grass Blade Settings (葉片設置)

20150629pic004
1.Grass Blade Settings (葉片設置):調整參數可控制草葉片本身的樣子。

2.Amount of Unique Blades (獨立的葉片數量):控制產生多少不同葉片,如越多會產生更多隨機性的草皮。

3.調整長度、 寬度和彎曲將控制每一個葉片的外觀;將使用隨機值之間的最小和最大的集。 (ps. 鎖定按鈕允許使用使用而不是一個隨機的設定的值)。

20150629pic005

4.Cut Grass: 可設定為修剪草坪;切割的長度不可以長於葉片長度。

Grass Patch Scatter Settings (草地上分散設置)
Patch Type
20150629pic006 
NONE:依Amount of Unique Blades產生葉片。
QUICK:延續1.0版本的分散設定。
SHAPE:指定場景中物件做分散設定。

QUICK

20150629pic007

a.Grass Patch Scatter Radius:設定草地散布的半徑範圍
b.Grass Patch Scatter Density:草地的濃密度 (普通、中等、濃密)
c.Blade Random Rotation:設定草地散布的隨機旋轉
d.Blade Random Scale:設定草地散布的隨機縮放
e.Random Material ID's:設定隨機材質ID (1-100)
f.Automatically Create Muti/Sub Material:自動使用複合材質
g.GENERATE : 產生

SHAPE

20150629pic008 
Select Custom Scatter Shape (Mesh):選取散布的物件
Grass Patch Blade Count:散布的葉片量
Grass Density from Grayscale Values:依聚灰階值設定草的密度(越白越密,越黑越稀疏)

Grass Generator 測試
一 NONE
1.開啟Grass Generator 調成圖1參數,點GENERATE 如下方圖2。
20150629pic009

圖一

20150629pic0010

圖二

 

2.套用圖3葉子材質,經彩現後得到圖4。

20150629pic0011
圖3

20150629pic0012

圖4

二QUICK
1.開啟Grass Generator 調成圖5參數,點GENERATE 如下方圖6。

20150629pic0013

圖5

20150629pic0014

圖6

2.調整為Medium20150629pic0015,可見葉片密度增加。

20150629pic0016

3.調整為Dence20150629pic0017,可見葉片密度更密。

20150629pic0018

三SHAPE
1.開啟Grass Generator 調整參數。

20150629pic0019

2.當選取不同形狀,草地形成隨著分布成形。

20150629pic002020150629pic002120150629pic0022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求軒老師專欄:超級寶典-房屋裝修流程

聯成電腦求軒老師專欄:地形模型製作(Paint Deformation)

聯成電腦求軒老師專欄:VRay玻璃材質的製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