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蔡孟翰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133  

在3Ds max 2014中,有個新的功能Perspective Match, 可以輕易的將我們所作的模型合成到現實的影像中,以下我們將為您示範這個技巧的使用方法,完成無縫結合的效果喔。

1.首先,在上方menu選單中,View/Viewport Background/Configure Viewport Background。

109  

2.在Background頁籤中,勾選Use File, 接著,勾選Match Bitmap(適配位圖),選取下方Files後,指定要合成的圖片。

111112


3.完成背景圖指定後,右側Utilities工具面板中,選取Perspective Match,並接著開啟Hide Vanishing Lines,這樣就會在透視圖中,顯示Match符號。

114115  

4.分別將紅色的線 對齊圖片中水平的位置,綠色的線,對齊相應的y軸透視路徑,藍色對齊z軸,垂直的線條。如此,那透視就完全對位了。是不是很簡單啊。

116

5.再來,選取左上角圖示,import/Merge匯入 三角錐,並複製兩組,並轉向。

117121  

6.接著,我們要背景圖也改成目前背景圖,這樣渲染時,才會有相同的背景。選取上方Rendering/Environment環境。指定背景圖和目前的背景相同。

122

123

8STEP  
7.但由於貼圖模式和視圖不同,所以在渲染時,角度和背景還是不同,再來,我們得修正這個問題。方法就是將環境貼圖,拖到空白材質球中引用(Instance)。改貼圖方式為Screen. 如此,渲染就正確了。但…沒有影子,還是沒那真實。

125126  

127128  

 

8.再來,我們要解決影子問題。在模型下,加入Plane. 並加入標準光中的Omni泛光燈,順手將陰影勾起喔。

129131  


9.接上來處理plane001材質。為平面加入Matte/Shadow材質,這樣就能只顯示陰影及反射了。

9STEP10STEP  

10,最後,調整燈光的位置,使陰影適配圖片中其他物件方向就完成了。

《孟翰老師小提醒》

這次的練習,你也可以使用自已的圖片,但記得要找一張有水平線 和入射角明顯,另還有垂直線的實景,這樣會比較好作喔。一般,實際工作時,我們會在場景上,相同角度拍兩張,一張有放置一個盒子,方便我們match用,一張沒有盒子,Render時,背景圖就放那張沒有盒子的圖片。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一 《拆UV》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