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韋賢政 撰文

0810PIC0033.jpg  


     又到了大韋的不負責3DMAX教學時間,其實大韋能掰出這麼不負責,但有帶點專業的教學都是拜聯成電腦所賜。聯成的吳信成老師真的替我打下良好的基礎,讓我不論在光影渲染、模型製作上都能得心應手,就算許久不碰還不會生疏呢!

今天要教的是簡單的模型製作以及多重材質,就用現在正夯的Magic為題材,做一頂魔術帽好了!首先,打開你的3DMAX(哪一版都行,但筆者是用9),很多之前都教過就不再贅述。 首先進入Creat面板中的Shapes,選擇Line。

0810PIC000.jpg  
 
之後在Left頁框會出一條類似帽子神韻的曲線(請自行發揮想像,拆解你所想的帽他的剖面會是什麼模樣,再用曲線拉出來),筆者繪製完是這個模樣。
0810PIC001.jpg   
怎麼感覺好像有點像痰盂.....= =", 算了不管他,不到最後是看不出來的,之後點選這條曲線,在右方Modify面板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Lathe,他可以協助你將此曲線一對稱軸的軸心旋轉360並複製,一開始會看到這個模樣。

0810PIC002.jpg  
 
別擔心你畫出了四不像,只是還沒調整參數罷了,在右方的Modify面板中找到Align,他是指對稱軸為軸心位置,這邊我們選擇Min。

0810PIC003.jpg  

有沒有,這不是成型了嗎,MaGiC!(雖然我覺得它還是很像痰盂....= =")。

0810PIC004.jpg0810PIC005.jpg    

那現在的模型他只是一個旋轉製成的平面,是沒有厚度的,我們為了給它一個厚度,只好使用Modify面板中下拉式選單的Shell,我老師跟我說這個指令叫殼化,因為只是簡單的給他一個厚度,不需太多,所以在Outler Amount給他設1即可。 0810PIC006.jpg  0810PIC007.jpg  

那現在厚度也有了,但很死硬、缺乏生命力、很像塑膠做的痰盂,於是我們再使用Modify面板中下拉式選單的Noise,他的功能是可以「捏一捏」我們的模型。

0810PIC008.jpg  

這個階段就運用Strengh中的XYZ軸,隨心所欲的亂捏吧!客倌自個兒高興捏成怎樣都無所謂,別捏爛了就好了,我大概就捏成這個樣子!

0810PIC009.jpg  

其實還挺有模有樣的。0810PIC0010.jpg  

 捏好之後按下M,給帽子一個材質,為了讓它有布的感覺,再下拉式選單中選擇Oren-Nayar Blinn,顏色就設個黑色,比較有質感些!

0810PIC0011.jpg

只有帽子有點單調,來放跟拐杖吧!記憶中的拐杖都長這個樣子,就這樣畫了。一樣用Create面板中Shapes的Line畫一根拐杖的曲線,再用Circle拉一個圓形2D線出來,待會會用到。

0810PIC0012.jpg  

之後點選拐杖曲線,選擇Create面板中下拉式選單的Compound Objects的Loft。0810PIC0013.jpg0810PIC0014.jpg   

使用Modify下方的Get Shape選擇剛剛的圓形2D線。

0810PIC0015.jpg  

此時一根柺杖就出現了...Magic!

 

0810PIC0016.jpg  

再透視頁框右鍵點選剛剛出爐的拐杖,選擇Convert to Editable Poly將拐杖變成可編輯模型。

0810PIC0017.jpg  

之後先按下M給拐杖一個多重材質,選擇Standard,將材質改成Multi/Sub-Object(多重材質)。

0810PIC0018.jpg0810PIC0019.jpg    

他會問你要不要保留剛剛的材質,按OK即可。

0810PIC0020.jpg  

之後會看到原材質球下方多了一排可以編輯的材質球,上方的材質球也變成很多小格子組成,
按下Sub Material即可編輯下方多重材質球, 這邊將ID1的材質球設為紅色,ID2設為白色!

0810PIC0021.jpg  

之後回到拐杖上,選擇右方Modify的面。

0810PIC0022.jpg  

切換到Left頁框,框選目標範圍。0810PIC0023.jpg  

在Modify面板下方找到Polygon Properties,此為標記選取範圍的ID編號,在這邊將ID設為2。

0810PIC0024.jpg  

就會看到選取的面,它的材質變為剛剛ID2設的白色。

0810PIC0025.jpg  

之後將柺杖塞到帽子裡面(你想放在旁邊也行,複製100根丟在裡面也行....Up to you)。

0810PIC0026.jpg  

喬好拐杖的位置後,在Creates面板中選擇Plane,在Top頁框拉一個地板。

0810PIC0027.jpg0810PIC0028.jpg  

之後丟一個燈光給他,在Creates面板中選擇Light。因為想要有神祕出場的感覺,這邊我選擇聚光燈Target Spot。

0810PIC0029.jpg      

在Left頁框中調整好光源的位置跟照射的範圍。

0810PIC0030.jpg

切換到透視圖確認一下是否妥當,並按下Ctrl+C設置攝影機。0810PIC0031.jpg  

都設定好了之後就可以按下Render出圖拉。

0810PIC0032.jpg  

鏘鏘鏘,是不是很有質感呢?當然,為了畫面的豐富度,可以再多加點素材進去,感覺會更生動!
0810PIC0033.jpg  

好啦,連續3個月的大韋不負責3DMAX教學就在此告一段落!大韋我也研究所畢業,準備邁向人生的另一個旅程,迷彩生涯了!有海陸的弟兄們,有緣軍中見了!大家再見!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illerwei/1694512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