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菜鳥編  

       鳥編之前有介紹過一款快速製作有質感的線上問卷Typeform,具有RWD(自適應網頁),且具有互動特效的線上問卷平台。但以目前大多的免費線上問卷製作平台來說,很少支援有檔案上傳的功能。今天要介紹另一個線上工具就具備了檔案上傳的功能,在有需要資料回報的資料收集中,是相當便利的!

網站名稱:Jotform
傳送門:https://www.jotform.com/

 

        進到網頁後,在右上角部分點選「sign up」,進行帳號的申請。

 

        申請帳號手續不麻煩,只要設定名稱,E-mail及密碼即可,不用花費到10秒鐘。但如果有支援社群帳號連結應該會更便利。

 

       完成後,不需要再驗證E-mail,就可立即設計表單。點選左上方的「Create Form」。


 

      有三種樣式可選擇,由左至右分別為:
空白格式:可自行設計表單樣式。
使用樣本:使用平台本身內建的樣本樣式快速製作。
匯入表單:可藉由分享的方式,將別人設計好的表單樣式匯入。

 

        鳥編這邊選擇的是空白樣式,並設定表單名稱。

 

      表單的設計方式很簡單,只需要將左方的項目拖曳到右邊表單上,針對所屬的欄位名稱跟說明作設定。基本資料要使用的功能都有,包含文字方塊、核取方塊、下拉選單、插入圖片、送出按鈕等,而鳥編所提到的檔案上傳如下圖所示,這也是鳥編推薦這平台的原因。

 

        檔案上傳也可限定大小及格式,點選上傳標籤的設定按鈕。


 

 

       選擇最下方「Edit Properties」,就會出現設定視窗。

 

     設定的項目相當多元,鳥編這邊針對比較常用的作說明。
1.可設定上傳檔案數的限制,預設值為0表示無上限。
2.設定檔案大小不可超過的上限,預設值為1024KB,也就是1MB。
3.設定檔案最小值。
4.支援上傳的格式,未在列舉的清單內,上傳則會出現錯誤。

 

       如果想要美化表單樣式,上方工具列一樣有樣式可挑選,或是自行設定。


 

      下圖示選擇「Designer」自行設定,可看到還支援CSS,對網頁開發者也相當實用。


 

      由於牽扯到CSS開發,設計者可隨時點點選左方預覽按鈕進行查看,也提供了不同載具的切換,相當貼心。


 

       除了在設計界面可察看預覽外,整個製作過程中,也都點選上方工具列的預覽按鈕進行查看。在預覽介面左上角就是此表單的網址。

 
       平台式自動儲存,所以設計完成後,就可以立即將網址提對外使用。鳥編教學的範例網址:https://goo.gl/tpYeEY

 

       平台也非無限制上傳喔,每一位免費使用者的空間上限為100MB,但對於一般資料收集或是活動報名表上傳是夠用的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誰說學程式很無聊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你知道取出word中所有圖片的方法嗎?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四個你沒用過的Office快速鍵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