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jpg

        有玩過塗裝模型的同學們應該都知道,舊化經常能將模型的魅力加分,各式各樣的舊化也被視為展現創意的方法,甚至吸引了專門收藏的玩家高價收藏。在3DS MAX製作的3D模型的貼圖也一樣,合理的舊化細節,能大幅提升作品的魅力與精緻度。這次匠哥就要來介紹,使用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增加舊化細節的便利方法。

  在3DS MAX開啟已經拆好UV的模型,用3DS MAX的Material Editor的滴管吸取模型的材質,做為保存。1.jpg 

 

   上網找生鏽紋理的圖片,用Photoshop將它製做成四方接續貼圖。挑選的生鏽紋理盡量不要太密,要保留一些空白沒生鏽的地方,才會比較自然。

2.jpg  

 

  在Photoshop開啟圖檔後先按Ctrl + Alt + I看一下圖檔的尺寸大小。

 

  使用濾鏡>其他>畫面錯位,輸入尺寸大小大約三分之一的數字。

 
5.jpg

 

  框選有問題的部分,按Shift + F5,以內容感知的方式自動修復。

6.jpg

 

  自動修復後按Ctrl + D取消選取,再按Ctrl + F就能繼續畫面錯位檢查。反覆操做幾次就能將它修成四方接續貼圖了。

 

  將生鏽紋理的四方接續貼圖,以新的材質球Assign給模型。調整貼圖的Tiling次數,讓生鏽紋理的大小合適。

8.jpg

 

  使用3DS MAX內建的Render To Texture功能將生鏽紋理的貼圖輸出。Add選DiffuseMap,設定存檔位置和檔案類型(檔案類型選PNG),以及圖檔尺寸。勾選Output Into Source然後Render,Continue。

9.jpg

10.jpg

 

  重新Assign原本的材質球給模型。選取模型的狀態下,開啟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選到橡皮擦(Erase)工具,選擇Diffuse Color。在Layers Dialog新增一個圖層。

11.jpg

 

  Load Bitmap Into Current Layer選擇剛才輸出到存檔位置的生鏽紋理貼圖。此時生鏽紋理已經覆蓋在原本的底色上方。在Layers Dialog將混合模式更改為Multiply。精采的舊化效果立馬就產生了。

12.jpg

 

  我們能發現,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適合這種舊化紋理。調整筆刷的Oppacity,把不需要的部分擦掉。某些地方可能會想再增加一些舊化細節,但整體而言,效果已經很好了。存出PSD檔,到Photoshop繼續加料吧!

13.jpg

 

  It's show time!

14.jpg

15.jpg 

16.jpg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超模渲彩-高面模型快展UV貼圖強化技法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貼圖五影─明暗繪製技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