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jpg 文、藝千老師

 今天來為大家示範的是卡漫娃娃插畫喔~

這種娃娃很可愛,我常常拿到課堂上當作教材教學,也因為很多人在上色時,顏色都會處理不好,變得髒髒的,或者是上的顏色不漂亮,這邊就要為大家來介紹一下,不用線條的卡漫插畫要如何繪製,還有上色的一些注意事項喔~

使用的筆刷有:

1.油蠟筆→粗短油蠟筆(透光度:不一定)

2.噴槍→柔化噴槍(透光度:13,大小:最小尺寸最大,間距:50)

3.混色筆→只加水(透光度:20)

1.首先,先開啟一張12*16公分,解析度200英吋的新檔案,選擇背景色,用油漆桶將背景色”粉紅色”倒入畫布,並存檔01PSD檔。

 001.jpg

2.新增一圖層,將娃娃的頭型依照幾何圖形用”粗短油蠟筆”這隻筆刷,透光度:80,大致上描繪出來。

 

002.jpg

使用粗短油蠟筆這隻筆刷時,選取底色請打勾

 003.jpg

3.再來將娃娃的頭髮,也用同樣的筆刷把它繪製出來,要注意的是筆刷要平塗均勻喔~不要有畫的不均勻或是半透明的情形!

 004.jpg

◎這隻油蠟筆要注意的是,他輕輕畫跟用力畫的效果差很多喔~,很多同學不知道,都是輕輕畫,顏色都出不來,以為筆刷有問題,所以用這隻筆刷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力道,蠻多時候都需要出一點力顏色才會出的來!

 005.jpg

4.接著把娃娃的身體大致上畫出來,我會看著參考照片,依照身體的角度把身體平塗出來即可!

五官的位置,也是大致上先畫個”感覺”就好,所以我會用圓圈圈先把眼睛位置定出來,為了防止眼睛畫的一高一低,所以我會先打個十字線,這樣眼睛才不容易會畫歪。我會建議初學者一定要打十字線喔~^^

嘴巴跟鼻子就用線條先做個記號,五官先定好位置之後,人物就會有基本的神韻跑出來,我會在這個時候,把我要的娃娃表情做個確定。

006.jpg

 

5.頭髮的部分,要先把基本的亮暗表現出來,記得是整體的亮暗,所以我會觀察光的來源,頭部的受光面在哪裡?暗面在哪裡?

007.jpg

要注意的是,在畫頭髮時要依照髮流的方向來畫喔~

008.jpg

瀏海的部分是用橡皮擦把頭髮尾部擦掉,在擦的時候要注意瀏海的弧度,不要只是擦成鋸齒狀,而沒有依照頭髮的弧度,這樣畫下來會很奇怪喔!

009.jpg

 

6.再來把娃娃的衣服畫出來,先有個大概的樣子,畫上蝴蝶結當個裝飾品,其實就算現階段沒有什麼靈感都沒關係,只要先把該畫的物件先平塗畫上去就好,之後再慢慢的去找想要畫的衣服資料或配件就可以了。

010.jpg

7.眼睛的部分,再幫它畫上眼珠子跟雙眼皮。

011.jpg

8.這邊要注意觀察的是眼睛的弧度跟形狀,因為每一個人雖然都有一雙眼睛,但是長像為何都不同?就是因為每個人的眼睛形狀其實都是不太一樣的,這個部份,尤其是畫寫實人物,會有明顯的感受,差一點,就差很多喔!

012.jpg

 9.接著把眼白的部分用”灰藍色”畫上去, 

 ◎我們的眼白雖然是白色,但是不會是全白的,因為有一些光線的照射而產生陰影,白色的陰影通常不會用灰色來表現,因為灰色是"無色彩",除非你今天是畫黑白稿,不然在正統美術觀念中,黑色跟白色是禁用的色彩。

所以白色的暗面很多時候都會是依照當下的空間還境中所產生的光色感來表現,例如在黃色的燈光下,可以讓白色帶一點黃橘色,在室外的藍天當中,可以帶一點灰藍色….等。

 013.jpg 014.jpg

10.一幅畫是整體一起進行的,現在我想幫頭髮加一點亮面,之前已經畫上基本暗色,有暗色,也必須有亮色,立體感才會呈現出來,所以我直接用原本的底色, 

015.jpg

讓它的色相往黃色方向移動一點,顏色往1點鐘移動一點(往上是加亮,往右是增加彩度,所以是往1點鐘) (白色圓形是原本底色的位置)

 016.jpg

繼續閱讀:聯成電腦技術前線:卡漫娃娃插畫教學(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