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IMI.希米老師

 

 

 

桌機、筆電以及繪圖平板的使用方式本身就截然不同,如果有財力、有空間的話,當然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部都要!」

 

但現實就是如此的殘酷,倘若財力不足、空間有限的時候,在購買前就要先瞭解這些產品的特質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再做決定。

 

這邊就依我自身的使用經驗來分析各項產品的優缺點以及適合的族群吧!

 

 

桌電

 

 

優點

 

1.顯示清晰:想買多大的顯示器都可能自由選擇(只要放得下),選擇優質的顯示器對視力保健也比較好。

 

2.成本較低:如果在筆電或是平板想要達到跟桌機差不多的效能,往往要多耗費將近一倍以上的成本才能達成。

 

3.易換零件:如果買的是PC電腦,那麼顯卡壞了就換顯卡,記憶體不足就加RAM,可以延長整體的使用壽命。

 

缺點

 

1.較占空間:由於硬體的體積大、線路雜,對空間不足的租屋族或學生來說比較不方便。雖然只要使用MAC就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但便宜跟自由的優勢也隨之消逝。

 

2.無法攜帶:對經常需要與案主或組員討論的使用者來說,電腦的可攜度是相當重要的。(或是像我之前遇到樓上裝潢施工卻不能抱著電腦逃出去時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後來秒買筆電。)

 

 

...

 

 

筆電

 

 

優點

 

1.可攻可守:能將電腦帶出門對常需要外出商討的工作者來說確實很有助益,如果在家用時覺得螢幕太小也可外接顯示器,但若是較大的機型帶出門也不輕鬆就是。

 

缺點

 

1.規格固定:市面上的筆電都是已經搭配好的主機板跟顯卡,雖然還是可以自己調整部分的零件,但就是沒那麼方便自由。

 

2.電池老化:電池用久了會耗損,如插著電源使用會使便利度大幅降低。

 

 

 

 

...

 

 

平板

 

 

優點

 

1.機動性高:不論去哪都能方便攜帶,等公車、坐捷運、旅途中…隨時想畫就能掏出來畫,冬天時也可以窩在被子裡面畫圖(幸福)。

 

2.不用額外安裝繪圖板,可直接在螢幕上作畫。

 

缺點

 

1.不便創作細緻插畫:由於尺寸較小,如果是速寫、草圖或是簡筆插畫則尚可,但若是要做精細的創作時就感覺比較不方便。

 

2.用久眼睛容易疲勞:螢幕小容易使眼睛感到疲勞,無法長時間使用工作。

 

3.貴:iPad Pro(12.9",512G)+Apple Pecil加起來約莫5萬,Wacom的繪圖平板(13”,i7,512G)更是要價8萬以上。

 

4.筆電有的缺點平板都有。

 

 

...

 

 

由於學生必須每日往返學校與住家,在定點長時間工作的機會相對少,房間或宿舍的空間也有限,因此我認為筆電較為實用。尤其畢業製作時經常需要小組討論的話,筆電更是可以提升許多工作效率。

 

如果是在家工作的專職畫家,畫風又是屬於比較細緻的類型,那麼桌機絕對是必須的首選,搭配人體工學桌椅可以打造一個最舒適的工作環境。

 

但其實就算是職業畫家也有不同的類型,同樣是我的創作,左圖跟右圖所需要的資源就相差很多…因此還是要視不同的創作需求而定。

 

► 左圖:4X7cm,2個圖層,1MB / 右圖:A4.300dpi,大概40幾個圖層,219MB

 

     

 

 

 

若是兼職/業餘畫家或是以創意發想為主的職業,就相當適合用平板來創作。靈感總是稍縱即逝,用平板就不怕遺漏任何有用的點子。對兼職或業餘畫家來說,因為還有額外的正職,可以利用平板在零碎時間作畫,不怕浪費時間。

 

但平板跟桌機/筆電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可以直接在機體上作畫,後兩者則需外接繪圖板。關於這兩者的差異與體驗我們就留待下回揭曉囉!

 

文章標籤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ticle_main_img

文/圖: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

 

在畫完捷運車廂內部之後,我們要開始添加入主角人物來讓畫面更有故事性,因為最近新冠病毒肆虐,所以整列車廂乘客幾乎寥寥可數。

 

我們這次打算分成剛柔相濟的方式來表現,一隻壯碩的金剛猩猩搭配上一位嬌柔稚嫩的小女孩想必會撞擊出不一般的火花,現在就讓我們繼續下一個章節-下一站:平安(二)!

 

此次會使用到的筆刷如下:

a.照片/暗化

b.噴槍/輕柔噴槍

c.粉蠟筆/圓頭X輕柔粉蠟筆(透明度 30%,間距 30%)

d.照片/加入紋路

e.混色筆/只加水

f.橡皮擦/橡皮擦

g.花紋畫筆/遮罩花紋畫筆

h.照片/模糊

i.特效/發光

J.概念藝術平滑抖動

 

► 推薦課程:Painter創意電繪設計

 

 

...

 

 

1. 首先,我們先用色塊的方式概略畫出金剛猩猩的基本輪廓和姿態。

 

 

2. 接著繼續將猩猩的五官與四肢狀態先描繪出來。

 

 

3. 關於毛髮部份則使用「概念藝術平滑抖動」筆刷來處理,眼睛及臉不皺摺的細節也要表現出來,雖然是隻壯碩的金剛,但臉部及眼神要盡量表現溫柔和善些。

 

 

4. 接著,手指的紋路細節也要逐漸表現出來。

 

 

5. 繼續細緻化毛髮的布置以及立體感和光澤。

 

 

6. 在右手加上一朵小花,這可顯得金剛溫柔的一面。

 

 

7. 接著,換成左邊小女孩的繪製,同樣的,我們也用色塊的方式概略畫出小女孩的基本輪廓和姿態。

 

 

8. 然後,描繪出女孩五官及服裝皺摺。

 

 

9. 調整女孩髮型及層次感,肌膚上的立體感也要開始表現出來囉!

 

 

10. 裝上髮飾,同時也要細緻化服裝皺摺和光澤。

 

 

11. 在女孩側邊加上預先畫好的書包及水壺。

 

 

12. 最後在兩位主角座位處加上陰影,還有在上方處新增一句貼心的跑馬燈-下一站:平安。

 

 

希望這個疫情能趕快止歇過去!當然,如果有興趣的話,你還可以幫他們戴上口罩,就讓病毒變成無害的蒲公英,讓我們的生活回到平靜!

 

 

文章標籤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ticle_main_img

文、意如 老師

 

到底要學Java 還是Python?

 

還是需要兩個都學?

 

先後順序?

 

到底怎麼選啊?

 

 

相信不少想踏入程式設計領域的朋友們最苦惱的就是如何挑選要學習的程式語言,又怕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學,也不知道有沒有符合職場。

 

所以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Python跟Java究竟學哪個好,市場需求到底在哪裡?

 

這兩種語言各有各的市場,不管選擇哪種語言,在職場上一定用的到,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程式不論是用哪種語言都可以做得到,差別只有在什麼語言更方便、更容易做到。這個就是我們這次所要討論的主題。

 

 

 

Java

 

先來談談市場需求,Java已經流行25年以上了,它包含了大多數語言的基礎、並且跨平台(可在不同作業系統或不同硬體架構上運作),可用來寫單機應用程式、網頁程式、小家電程式,甚至你的手機Android的語法也是採用Java基礎編寫來衍生。

 

另外,大多的銀行因為安全性的考量,幾乎每一家銀行都是使用Java來當首選的程式語言,除了程式開發外,還有另一個需求就是維護,歷史悠久的Java語言當然也累積了不少已上市的程式,需要大量的工程師來做維護、改寫及重構,直到現在這個市場上絕大部份公司程式都還是大量的在使用,所以跟其它語言比起來Java語言較佔優勢。

 

 

☑️ 推薦課程:Java程式開發

 

 

...

 

 

Java好學嗎?

 

Java語言確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學,是需要下決心、花一點時間、精力,去學習的一種語言,但是它幾乎是任何語言的基礎。順帶一提,工程師不太可能只會一種語言,也不要想說要用一種語言就可以走遍天下,在 IT領域每天都在變化,常常都會有新的語言誕生。

 

但唯一不變的是基礎,所以選擇第一個學習語言打下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學會了Java再去學其他的語言簡直輕而一舉,所以很多學校的基礎程式課程都是從Java學起,習得有興趣後再去專研其它語言。

 

 

 

 

python呢?!

 

它是最近市場上的新寵兒,知名的YouTube、google搜尋、IBM、Yahoo、Microsoft、RedHat、NASA、Dropbox等等,都是用Python來進行原型開發。

 

比起Java,它更易學、易懂、好用、快速、可寫網頁、大數據分析、自動化測試、爬蟲、人工智慧等等…用途非常廣泛,尤其是在機器學習的熱潮冠軍語言就是Python了!

 

如果做同樣一件事情,Java需要寫20行程式碼,而python很可能5行就寫完了。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流行大數據,那這些數據怎麼來的?大多數還是需要我們去寫程式到別人網站把我們要的數據、等有用的資料抓回來存到我們自己的資料庫後,整理、分析出我們所需要的資訊,這個就叫爬蟲。

 

爬蟲程式什麼語言都可以做到,但是為什麼要選擇Python來做,因為它只需要短短的幾行程式碼就可以搞定,非常容易上手。

 

因為python有非常豐富的函式庫(library),簡單來說就是別人已經寫好的程式都把它變成一包套件,允許你直接使用,不需要去理解背後的原理,即可完成你所要做的事情。

 

就好像開車,不需要去理解它原理構造、不管它車子怎麼做的,只需要準備一支鑰匙,即可上路。使用別人的套件就是這麼簡單,所以不論你的主要語言是什麼,學會Python可以幫你的大大加分。

 

 

 

目前大型跨國公司、各大銀行傾向於使用Java,而市場上開出的職位也較其它語言的還多,如果你想在程式方面打好基礎,可以把Java語言先學好再去學其它語言。

 

 

☑️ 推薦課程:Python爬蟲程式與資料視覺化開發

 

 

 

 

如果你很急迫想要短時間學會程式的話,那可以從Python下手,它的應用非常的廣泛,也非常容易上手。在全端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的招募廣告中,不論你的主要語言是什麼,通常會要求希望應徵者會使用 Python並且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而且都是就業機會大於人才供給的。

 

結論是,最好兩種語言都要會,但是可以先專攻一個語言,站穩腳步基礎打好先上職場練功,相信有了第一語言打下基礎,後面想要追求更高薪再去學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語言都會非常的快速如魚得水。

 

下一篇將 介紹物聯網程式

 

文章標籤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ticle_main_img

文、Shannon Lai

 

 

 

作者簡介

喜歡思考,喜歡靜靜觀察,喜歡行走在文字世界裡,拉近和這世界的距離。樂於從生活小細節中找尋樂趣,找尋自己未知的存在與可能。

 

 

 

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每天打開電視、手機都是疫情新聞,從一開始報導哪個國家又淪陷,到每天不斷上升的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鋪天蓋地的新聞畫面,衝擊著原本平淡的生活,不少人就在這一波波的疫情報導裡,焦慮指數直線飆升,前陣子的瘋搶民生物資即是最佳例子。

 

先承認,我自己就是一個焦慮小姐,看著日趨嚴重的疫情,說不擔憂是不可能的。尤其在辦公室裡,人多嘴雜地各有各的說法,無疑更增添了對疫情的憂慮……

 

在這敏感時機,除了害怕、緊張等的不安情緒,也許我們能有多一點的從容,不讓這樣的防疫焦慮,影響到我們的工作。

 

 

若你也跟我一樣,連在幾乎沒人的戶外都戴著口罩,辦公室裡到處噴酒精消毒,洗手洗到手脫皮,那麼你大概也跟我一樣中了「防疫焦慮症」,看看以下四點,也許可以幫助你在面對這波疫情時不再無所適從。

 

 

 

1. 檢視來自四面八方的消息

 

辦公室裡和同事的閒聊,曾幾何時,最關切的就是當天下午疫情指揮中心又新增了幾例確診病例。日日充斥著疫情相關的消息,來自四面八方,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我們渴望更多的資訊,卻也因此更加不安,稍不注意,便被聳動的標題嚇住,甚至有一些未經證實的假新聞,例:驚傳某某市凌晨開始封城……這些消息都讓人陷入恐慌之中。

 

對於疫情資訊掌握不足而感到不安,乃人之常情,但我們想要的是正確訊息,而不是以訛傳訛。畢竟從同事或他人口中得到傳遞或給予的訊息,準確度有待商榷,建議想獲得正確的訊息來源,最好是透過官方管道,才能不被五花八門的訊息迷惑。

 

 

 

2. 避開辦公室裡的閒話耳語

 

疫情的快速傳播,使得一時之間風聲鶴唳,特別是辦公室裡,以往茶水間大家談論著八卦,如今八卦頭條也被武漢肺炎的議題攻佔,於是就容易衍生出三人成虎的狀況,比如會有這樣的耳語出現:某某部門的經理兒子剛從國外回來,好像正在隔離中,經理聽說這兩天也出現症狀……

 

任何未經證實的辦公室耳語,經過傳播都可能在加油添醋之下,偏離事情真相,而加劇大家的恐慌。辦公室是個小型社會,在疫情不明朗的當下,我們害怕被傳染,也害怕被孤立,小心防疫的態度很好,可凡事「過猶不及」,因為謠言而對無辜的同事貼標籤,這樣只會使恐懼蔓延。所以避開那些雜音耳語,讓辦公室裡一如往常,工作依舊,一切都在正軌之上。

 

 

 

 

3. 多跟親友聯繫,彼此傾聽

 

以往下班或是休假的時候,總會和同事或三五好友相聚,如今為了避免疫情擴散,這些群聚活動都取消了。說真的自己一個人宅在家,日子久了真的是挺無聊的,覺得自己就像被孤立在一座小島,與世隔絕。

 

所以不妨利用社群軟體,跟親朋好友聊聊天,互相傾聽陪伴,維持正常社交。畢竟忙碌的工作,若是沒有一點朋友間的輕鬆閒聊來調劑,真的是相當難熬啊!

 

 

文章標籤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