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Shannon Lai

 

 

朋友聚會間讓大家樂此不疲的熱門話題,絕對少不了抱怨公司,總是不難聽到身邊誰又換了新工作,職場上來來去去成了常態,但要是能長久穩定待在一個工作崗位上,誰又想遊走在各公司呢?偏偏在辦公室裡不是遇到喜歡拉黨結派,背後捅你一刀的同事,就是碰上平日大呼小叫,發生事情逃第一的主管,日積月累身心俱疲下,最後只能選擇離開…

 

想知道一間公司適不適合生存,其實是有跡可循的,不妨趁著還在面試,或者剛進入新公司時仔細觀察,要是發現底下這幾個徵兆,就要小心你踏入的是「有毒職場」,要好好思量自己是要繼續留下,還是趁早離開。

 

 

 

徵兆一:仔細觀察,辦公室氣場很重要

 

想確認自己是不是踏入「有毒職場」,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觀察辦公室氣氛,這點在面試時,即可窺見一二。從大家工作時的情緒,看是沉悶又壓抑,還是能自在討論公事,有時還能聊上兩句,就能知道一間公司的辦公氛圍如何。另外,流動率也是一個考察重點,雖然換工作不稀奇,但若是一間好公司,又怎麼會留不住人才?

 

記得剛畢業的時候,去過一間會計事務所應徵行政助理,面試那天才踏進公司就聽到叫罵的聲音,進去發現是一位女主管正在不留情面地飆罵下屬,整間辦公室的人噤若寒蟬,那種壓抑的氛圍,連我這初來乍到的面試者都感受到了,草草結束面試後,回家的路上,才在網路看到那間事務所離職員工的發文,原來那家公司流動率極高,主管常肆意謾罵下屬…所以,後來即便接到了錄取通知,也婉拒了對方,決定再尋其他工作。

 

 

 

徵兆二: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總是卸責的主管要小心

 

除了辦公氣氛,如果很常聽到主管在背後數落別人,總是把過錯歸咎在下屬身上,這樣的公司也要小心。因為這類主管通常無視下屬的需求,只會為自己謀求利益,遇到事情不僅不會挺身而出,關鍵時刻還可能把下屬推出去擋刀。建議可以留意主管談論其他同事時的態度,尤其是提到離職同事的部分,如果是大肆批評,就要留意主管究竟是就事論事,還是一味憑著自己偏見,不論是非指責其他人。

 

 

 

徵兆三:害怕被奪權,喜歡掌控一切的主管

 

還有一種喜歡掌控一切的主管也很讓人心累,因為害怕自己的權力被分散,對所有事情都緊抓不放,這類主管通常不喜歡員工間私下有太多接觸跟溝通,彷彿大家消息一流通,就會動搖到他的地位。像我朋友最詬病他主管的一點,就是無論大小事都必須透過這位主管才能傳遞,無論是在長官面前不能隨意發言,或是工作上要鉅細靡遺地回報所有過程,美其名是關心下屬,實則在這樣層層遞送消息的過程中,將事情複雜化,遇到緊急情況,反而錯過危機處理的最佳時間。

 

 

 

徵兆四:喜歡拉黨結派、搞小團體的同事

 

除了主管的個人行為,同事間的拉黨結派,有時也很讓人頭疼,公司應該是要公事公辦的場域,一但牽扯上個人情感,就容易偏頗。對於喜歡搞小團體的同事來說,不同意他意見的都是敵人,對於不敢反抗別人的職員來說,這簡直是一大夢魘,即便內心不想表態捲進紛爭,也要被逼著站隊。所以,遇到派系鬥爭嚴重的公司,還是儘早撤離吧,畢竟這樣的內鬥無論是對公司未來發展,或是自己的身心狀態,都是一場曠日費時的消耗啊!

 

 

 

徵兆五:將不良行為合理化的職場風氣

 

除了上述行為,「有毒職場」還有一種現象是合理化公司的不良風氣。初到新公司,可能有很多人躍躍欲試,準備大展身手,但有時就會聽到前輩勸退,要你遵循公司既有的模式走,告訴你「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當然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職場文化,貿然打破常規可能會造成巨大影響,但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和被欺壓的時候呢?

 

 

 

舉例來說,和同事在公事上意見不同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坐下來好好溝通解決問題,但如果這家公司的傳統是大家遇事都懶得溝通,導致每次決定事情的都是以那幾個敢說敢言的意見為主,其他人不想惹事,就只能忍住那些不滿,然後自己忍還不夠,看到別人想提出想法,還會攔下對方,「反正說了也不會改變什麼,算了吧!」、「說出來會傷了和氣,公司就是這樣你要習慣。」

 

若你是個注重團隊溝通的人,像這樣拒絕溝通的職場風氣,儼然牴觸你的原則,建議你別久留,因為公司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還是儘早尋覓下個落腳處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