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Simi老師

 

 

在上次的文章中跟大家介紹了將錯視藝術融入設計與插畫中的範例與優勢,這次要具體說明該如何設計出在平面設計與插畫領域最常被運用的「多義圖形」、「圖地反轉」以及「正倒立共存」的錯視概念,以增加畫面中的趣味感及內容深度。

 

 

創意發想

 

雖然我們把「多義圖形」、「圖地反轉」以及「正倒立共存」這三者分開列舉,但其實後兩者也是屬於「多義圖形」的範疇,即一張圖中包含了多重意義,因此經常被設定為對立的兩種意思。

 

 

例如我的這張《lover or loner?》,就是以「戀人」和「單身」兩種相對的意義來發想。由於題目訂得相當明確,因此要如何讓兩種形象同時存在,著實讓我絞盡了腦汁。

 

首先將三個人的頭部都畫出來,由於人的臉部比較容易令人意識到其存在,因此以遮蔽臉孔局部及不露出虹膜的方式降低臉部存在感。然後同時思考:對我而言一個人時的存在意義為何?他在做些什麼?要如何跟倒轉的兩張臉結合?

 

而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所指向的就是「閱讀」。於是將兩個人的膚色改成深褐色,並以幾何圖案取代腮紅,使雙人的臉部在逆向時與書本的樣貌更為符合。最後再設法使兩者連結的部位產生連結,於是以領子為主來發想,最後想到將手掌與領子結合,讓畫面更順理成章。

 

 

 

 

而《嫮福雙至》這張作品因為是虎年賀圖的關係,老虎這個形象是絕對必要的,至於另一種形象為何就不是那麼重要,因此我先將老虎的頭部大致畫出來後,再去尋找目前畫面上讓我能產生聯想的元素。

 

老虎粉色的三角形鼻子倒轉過來的形狀讓我聯想到胸部開口的衣服,很快地便決定畫一個女孩子。一開始的人物畫法是用平常的風格呈現,但是如同前面所提到的,由於人物臉部的存在感太過強烈,因此必須要用更風格化的手法來呈現,並讓眼睛、頭髮、皮膚使用近似色,使整個臉部更有一體感,跟平時為了強調眼睛而使用對比色的方式完全不同。

 

 

 

設計策略

 

從上面兩張作品的發想脈絡中,可以整理出幾個設計錯視圖形的策略:「選擇識別度高題材」、「減少色彩影響」、「微弱光影表現」、「避免透視變形」、「省略局部樣貌」、「輪廓誇示轉化」。

 

1. 選擇識別度高題材:

 

包含特徵明不明顯、種類是否普遍為人所知等。例如老虎是大家都知道的動物,就屬於容易識別的題材;但如果選擇「非洲鼴鼠」這種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確定長什麼樣子的動物的話,由於錯視本身就已經需要一定程度的思考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趣味性,讓人花費額外精力去思考錯視轉換以外的部分就顯得本末倒置了。

 

 

2. 減少色彩影響:

 

高指標性的色彩會使觀者不易跳脫其中,難以將認知轉換到另一個事物之上。因此關鍵的轉換物件最好是選擇識別度較低的色彩,甚至使用單一色系都能讓顏色對畫面判斷的干擾降到最低。

 

 

3. 微弱光影表現:

 

可避免因光影影響而使情境的設計受到限制。但如果倒轉過來的光影符合情境設定,依然可以使用適當的強度來處理。

 

 

4. 避免透視變形:

 

雖然並非絕對,但多數的「正倒立共存」圖像都傾向使用平面化的方式呈現,或是刻意不將透視的變形表現出來,以減少圖形設計的困難及複雜度。

 

 

5. 省略局部樣貌:

 

在能保有一定識別度的情況下,省去畫面上的次要資訊可以減少影響觀者判斷的元素。例如不畫出眼睛與鼻子可減少對臉部的感知,但仍可被識別為人物肖像。

 

 

6. 輪廓誇示轉化:

 

為了使圖形在倒轉後比較容易被看成另一個圖形,創作者經常選用比較非寫實的誇張風格來表現,或是將之刻意排列或描繪成另一個圖形的輪廓樣貌。

 

 

 

總而言之,就是抓住讓畫面變得較為曖昧的原則,進而讓一張圖能呈現出兩種以上的樣貌,提升內容的深度與層次感,就是設計多義圖形的心法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