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hannon Lai

 

 

 

你有說「不」的勇氣嗎

 

當遇到同事推工作、主管提出無理要求,要你做無關職責的外務時,你會選擇勇敢拒絕,還是悶聲答應?這樣的抉擇,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你肯定不陌生,尤其是在新人時期,對周遭一切還在摸索階段,你固然不想配合這般不合理的要求,卻深怕要是拒絕了,是不是就會和大家關係疏遠?

 

 

回想還是職場菜鳥的時候,動輒被叫去做和自己職責毫無相關的工作,舉凡跑腿、訂餐、整理表格之類的瑣事不勝枚舉,但顧忌辦公室裡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儘管內心不愉快,仍是努力完成所有的交辦事項,如今回頭看,當時身為菜鳥雖然有配合度、有效率,卻是一個沒有判斷力的人。

 

來者不拒的濫好人並不會成為好人,而會成為苦主,因為肩上的工作只會越積越多,進而影響個人工作表現。但是除了外人影響,其實裡頭也有不少自己的因素存在,假如想破解職場苦主宿命,那就要學會優雅說不的訣竅!

 

 

 

Photo Credit:Pixabay

 

 

 

同事

 

 方法一:分工合作比較快

辦公室裡就像是一個小型社交圈,我們總會害怕自己的一舉一動會引來側目和非議,於是當同事將自己的工作推到你面前,因為害怕拒絕後就無法融入大家,只得硬著頭皮答應…,相較於直接拒絕,其實換個婉轉一點的方式,清楚告知自己尚有未完成的工作,和對方討論你可以協助哪個部分,既能向同事釋出善意,自己也無需一肩扛起所有的工作責任。

 

 

 方法二:給對方時間表

前面會說無法拒絕別人就會成為職場苦主的原因,即在於苦主最後總是會本末倒置地將他人的工作擺在自己之前,等完成了其餘工作,自己的工作才正要開始。所以當同事要將他的職責推卸給你時,首先你要衡量自己的工作狀況,確保自身的工作能按時完成,才能有餘力支援其他。建議你可以告訴對方手上進行的工作還要多久才能告一段落,待自己的工作完成再過去幫忙。

 

 

 

Photo Credit:Pixabay

 

 

 

老闆

 

 詢問工作優先順序

同事之間尚能婉轉拒絕,若對象換成老闆又該如何呢?最恰當的辦法就是將主導權交給對方,告知上司自己手上正在進行什麼工作,若要接下臨時加派的工作任務,勢必會影響到原先的進度,請老闆評估兩者的優先次序,避免和老闆的認知不同,而誤會你的工作態度不積極。

 

 

 釐清工作內容

如果你遇上的是天馬行空、隨意拋想法給下屬去執行的老闆,關於這個工作,通常對方也不曾細想,禁不起仔細推敲,若你不想被老闆的一時興起,牽著鼻子走白忙一場,第一步就要先跟對方釐清工作內容、動機、目的,千萬別一口答應把主導權攬到自己身上,而是扮演一個聆聽、和老闆一起討論的角色。

 

 

 

Photo Credit:Pixabay

 

 

 

 增加自己的工作意願

假設面臨實在推遲不了,自己又不大樂意承接的工作,那麼建議你試著跟老闆交換條件。比如:為了要籌備活動,接下來的幾個假日都得去公司加班,於是你跟老闆請求等活動圓滿結束,放你幾天假好好休息。既然是非做不可的工作,要讓自己更積極地去完成,自然是要增加自己的工作意願了,讓工作效率直接提升!

 

 

 

學會說「不」,並非讓你置身事外,對同事的求助袖手旁觀,而是清楚認知我們無法越過自己的職責,無止盡地總為別人付出。留給自己一點喘息空間,接受自己不可能迎合所有人的要求,你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才是第一也是唯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