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Painter電繪專欄:上妝

文、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這次要介紹分享的一張圖是電影「戰鬥天使」中最經典的復仇畫面,這是愛麗塔為小狗報仇前將血跡圖抹在臉上的鏡頭,在這張圖中我們可以學習到眼睛的另類畫法以及肌膚質感的簡易處理,最後繼之以整體光影的調整即可。

此次會使用到的筆刷如下(部份會經由修改設計後才使用的):

a.特效/發光
b.噴槍/輕柔噴槍
c.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d.照片/暗化
e.混色筆/只加水
f.橡皮擦/橡皮擦
g.橡皮擦/柔和漂白
h.粉彩筆、粉蠟筆與蠟筆/概念藝術抖動平滑
i.染色筆/灑鹽
j.畫刀/刷式畫刀毛筆

 
 
 
 

1.首先,在這裡要介紹一下「畫刀/刷式畫刀」的打稿功能,其實說實在的打稿用筆沒有一定的規定,我敢說任何筆都可以的,只是因個人喜好而異罷了,可是我這次想要用這隻筆來試試效果如何?

「畫刀/刷式畫刀毛筆」是一隻有趣而隨興的筆刷,每一筆都有多層次的線條感,如再加上第二筆疊加上去,更可以添增頭髮絲絲入扣的感覺,並且有因角度而轉換的尖銳感。

 

2.用上述筆刷以簡單線稿的方式畫出大概的人物面像輪廓佈置,這裡只是要定一個繪圖方向。

 

3.接下來,就開始處理基本膚色明暗及五官輪廓確定分圖層上色,同時也幫她披上一頭俐落的髮梢!

 

4.然後,繼續我們要處理的眼睛部份並開始加上細節,首先在此我們要再次複習一下「特效/發光」筆刷,這隻筆可以在暗色調中畫出帶有顏色的發光效果,通常顏色的選取會被設定在色彩選取器三角形的右下角約4~5點鐘的邊緣上(如圖所示),如選色越往左上移動,則顏色越接近白色的高光。

 

5.因此利用發光筆刷便可以將眼睛的虹膜部份描繪出來。

 

6.接著再另開圖層畫出瞳孔上的高光(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而眼眶部分亮點質感則以「染色筆/灑鹽」縮小筆刷大小輕輕刷出來。

 

7.開始為瞳孔上的高光做出層次感,在這裡只要用橡皮擦(不透明度調到20%)輕輕抹除高光圖層的兩端,並且添加上睫毛的倒影,繼續用「染色筆/灑鹽」來點綴其他亮處!

 

8.擦去不必要的雜亂線搞並描繪出細節線條!

 

9.接著,開始畫髮絲細節。

 

10.為頭髮增添局部立體光澤,接著再加上一層大小不一的斑點圖層以填補太過空餘之處。

 

11.最後,再用「等化」功能調整一下整體畫面即可!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