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圖:Andy老師

 

 

 

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是Clip studio paint的3D人偶攝影機與模型的移動工具,這個功能對於畫骨架不熟練的同學們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首先我們先開一個新檔,可以從檔案下面裡面有個開新檔那裡設定尺寸,而尺寸設定方面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做調整。建議設成公分的尺寸,如果你需要印刷的話,你會比較清楚印出來有多大,那印刷的話解析度就要用到300 dpi。效果如下圖:

 

 

 

► 推薦課程:Comic數位漫畫創作

 

 

...

 

 

再來,我們先把工作區,設為基本佈局。這樣才能找到3D人偶面板,返回基本佈局指令如下圖:

 

 

 

 

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右邊的工具架上倒數第二個,有一個人型剪影在資料夾內的圖標,點開這個圖標,就會出現3D人偶工具。3D人偶工具位置如下圖顯示:

 

 

 

 

點開這個人型剪影資料夾的圖標後,裡面就會看到一個3D的圖案,把它點開來之後就會看到Body type裡面還有Pose、Pose裡面還有姿勢和手勢,可以直接套用,這部分之後會講到。

 

那我們就先點選Body type,然後再點選右邊的male,效果如下圖:

 

 

 

 

點選右邊的male後,再按住不放拖到畫面上,就出現一個3D人偶,效果如下圖:

 

 

 

 

這時,工具會自動跳到操作這個工具,如果你不小心選到其他工具,記得要點回操作這個工具,才能操控這個人偶。操作工具如下圖:

 

 

 

 

再來講解這個3D人偶上方的工具運用~

 

首先上方有8個圖標按鈕,可分為兩個模塊,左邊三個是攝影機模塊,右邊五個是模型模塊。攝影機指的是用攝影機角度去看這個3D人偶,模型指的是去移動旋轉這個3D人偶。

 

從最左到右的圖標功能分別是:

 

攝影機:旋轉、位移、縮放

模型:位移、自由旋轉、左右旋轉、自轉、前後移動,說明如下圖:

 

 

 

 

那用這些攝影機和模型移動工具,就可以拖入更多3D人偶來做不同位置的擺放。效果如下圖:

 

 

 

 

如果要旋轉回正這些人偶的話,可以按下下方的回正按鈕。

 

 

 

 

各位嘗試一下這些功能就會更清楚了!

 

下次會繼續介紹其他的工具介紹,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