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圖、SIMI.希米老師

 

 

 

前篇 繪圖軟體大比拼:PS、PT、SAl、CLlP,都幾?(上) 中介紹了PS跟PT兩位大前輩後,這次要看的的是兩位日系萌妹子(誤)

 

一樣SAI擬人從頭到尾都用SAI畫,CLIP擬人就是用CLIP~

 

另外上次有幾位提到MediBang Paint這套軟體,這套目前我有在平版上使用,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再為他寫個番外篇。

 

 

 

傲嬌小女友・薩依(PAINT TOOL SAI

國籍:日本

 

2006年出來時即備受嬌寵,即使他有那麼一點點的任性…

 

一開始就打著輕巧便利的名號,也真的是非常方便,所以很快就席捲整個繪畫圈。尤其模擬水平翻轉真的是神助攻!加上線條流暢,所以我特別喜歡用他來打草稿或簡單小圖。水彩筆的筆觸我還挺喜歡的,但他也有些莫名的疑難雜症讓我覺得他根本傲嬌吧…

 

 

優點

 

1. 畫線條時有防手震功能,對新手來說是一大福音,但對我來說有點太滑順了。

 

2. 模擬水平翻轉功能便利!因為圖層一多翻轉速度會變得很慢,但他不是真的翻轉而是模擬翻轉,所以毫無延遲地就能看到翻轉後的樣子。

 

3. 有支援透明的混色功能,模糊工具也很好用。

 

4. 發光圖層超棒的!!

 

5. 亮度->透明度功能讓你1秒無痛去背線稿w 雖然PS也可以做到但不會用的就是不會用啊~

 

6. 有透明筆可以用。

 

 

缺點

 

1. 軟體會依電腦硬體強度來決定能開多大的檔案做多少事,一開始的紙張大小若超過他判定的尺寸時就連開都不能開。就算開成了如果後續圖層太多甚至可能造成無法存檔,連想刪掉或合併部分圖層再存都完全無法超悲劇…但除此之外軟體本身倒是沒有當過。

 

2. 無法同時選取多個圖層,如果要一次移動多圖層只能用連結的老實說很麻煩。

 

3. 不能一口氣合併多個或所有圖層非常討厭。

 

4. 有時會莫名的無法儲存為PSD以外的格式,連自己專屬的SAI格式都不行…冏

 

5. 沒有正式的繁中版本軟體......

 

6. 不能編輯文字。

 

7. 筆刷尺寸最大只到500px。

 

8. 筆刷透明度覆蓋變化彈性較弱。

 

 

小結

 

輕巧便利,易於上手,功能雖然不是很多,但繪畫時用得上的該有都有,就是那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吧,所以第一次用的時候很快就能上手。

 

水彩筆的自然混色感很好,但是因為一隻筆當中的軟硬透明變化有限,所以自己覺得用透明畫法時很OK,但用不透明畫法時就比較吃力一點。(關於透明與不透明畫法看這邊)

 

具體來說問題就是透明度變化明顯的筆覆蓋度不夠,覆蓋度夠高的筆透明度變化不夠。

 

平常我大多只用他來畫草圖或是比較簡單的小漫畫插圖,遇到問題時我就會切換別的軟體來用,但這次為了寫這篇就耐住性子用SAI畫厚塗覺得很焦躁XD

 

 

...

 

 

 

萬能小女僕・可莉普(CLIP STUDIO PAINT

國籍:日本

 

2012年才冒出來的後起之秀,如小女僕般萬能QwQ

 

合併了ComicStudio跟IllustStudio的漫畫+雙棲軟體。Comic一直是專門用來畫漫畫的,IllustStudio這插畫軟體則風行一小段時間很快就沒啥消息,沒想到將兩者合併的CILP居然大成功。

 

而且因為常常打折,折扣後只要幾百塊相當划算能夠無痛入手,所以這幾年迅速席捲市場。

 

其實我並不常使用他,因為其他幾套軟體已經能應付我的需求就懶得去研究新軟體,只針對幾個我感興趣的功能稍微瞭解一下。但前陣子畫漫畫時有比較多的使用經驗,加上寫這篇時刻意研究了一陣子,發現他真的相當厲害啊~

 

 

優點

 

1. 價格親民功能多,俗又大碗CP值高。

 

2. 油漆桶填色非常好用,走卡漫色塊上色的人會很愛他。

 

3. 基本上把大部分的軟體優點都納進來了,色相環、畫布旋轉、筆刷縮放等現在都算是基本款,也有PS的調整圖層、變形、複製合併圖層(我很常用)、預覽CMYK…(再多個液化就完美),SAI的無痛水平翻轉、亮度(輝度)->透明度、線條防手震等等…

 

4. 除了以上功能外還可以畫漫畫。當然任何軟體都可以畫漫畫,但他對於分鏡、對話框、網點、透視線等有格外便利的功能輔助,大量使用者會比較省事。

 

5. 內建3D人偶功能可以擺動作參考。(但我個人實在不太愛用覺得很難調)

 

 

缺點

 

1. 功能多就是會比較複雜,剛開始用還不太習慣時會找不到功能。PS把功能都藏起來,會用的自己想辦法用(單眼手動相機),而CLIP試圖把一些東西簡化後直接攤出來(高階半自動相機)但又不夠簡潔導致我覺得比PS還複雜XD

 

2. 跟SAI一樣的問題,筆刷透明度覆蓋變化彈性較弱。

 

3. 一開始的介面很亂要花些力氣調整,目前還沒完全調到我理想的樣子。

 

 

小結

 

對偏日系透明畫風的朋友來說非常好的一套軟體,但誠如上述所說:透明度變化明顯的筆覆蓋度不夠(水彩),覆蓋度夠高的筆透明度變化不夠(鉛筆或噴槍),所以厚塗風格畫起來相對吃力,但比SAI的表現好一些。

 

雖然PT的透明度變化也是不夠,不過好歹他的混色筆可以跨圖層混,SAI跟CLIP都不行(至少我沒找到相關功能)。

 

當然人家說善書者不擇筆,確實我用CLIP或SAI也可以畫出跟平常一樣的風格,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很有道理啊,畫圖的過程明顯就是比較耗費力氣的話何不選擇自己比較順手的XD。所以雖然CLIP不非常適合我,但確實是套很棒的軟體。

 

 

以下針對幾個有直接影響的部分做個比較與分析:

 

 

看起來好像是CLIP壓倒勝XDDD

不過我們還是來分析一下。

 

 

價格

其實換算成台幣的話兩者是差不多的,但問題是SAI在台灣沒有代理,要買只能線上刷卡或是找代購幫忙很麻煩,CLIP又常常在打折…

 

 

筆刷

內建筆刷來說CLIP是比SAI略多一些,不過我一向不重視花俏,只要設定彈性夠大然後給我基本款就好。

 

所以來看看我比較在意的透明度表現:

 

 

同樣都是上方不透明度100%下方40%,筆刷由左到右筆壓從輕變重,這部分是CLIP略高一籌,但仍比不上PS。

 

 

色相環

兩者都有色相環可用所以平手。雖然CLIP可以選擇三角或四角的色相環,但我覺得沒啥影響就是XD

 

SAI只有方形的可用不能選。

 

 

復原文件

SAI沒有復原文件功能,但我目前沒用SAI畫到當掉過的經驗,因為你根本無法勉強他做太辛苦(?)的事啊~

 

而CLIP的備份檔是放在:

我的文件中 CELSYS_TC(繁中版)\CLIPStudioPaintData\InitialBackup 當中

 

 

色彩模式

這點的重要性在前篇提過,這邊就不贅述。

 

說明一下CLIP如何觀看以及儲存CMYK:

預覽CMYK模式請到 顯示/色彩設定檔/設置預覽 去選擇CMYK色彩,之後可以到預覽切換即可,若是常用也可以自己設定快速鍵。

 

儲存時則要到 檔案/指定格式保存/然後選擇你要的格式按下存檔。

 

接著就會出現視窗讓你選擇色彩模式囉~

 

 

個人化設定

兩者當然都可以設定快速鍵以及版面配置,但SAI沒有匯入匯出功能,而CLIP則要到「我的文件中CELSYS_TC\CLIPStudioPaintVer1_1_0(看你的版本)\WorkSpace」資料夾中複製 workspace_0.spws 這個檔案,換電腦或是重新安裝時直接複製移動檔案即可。

 

如果大家都能像PT一樣一鍵OK那該有多好~ / _>\

 

 

介面親切度

SAI大勝無誤。

 

我第一次打開CLIP時覺得眼花頭暈,現在有時候還是覺得有點暈XD

第一次用SAI則是完全沒有任何適應期瞬間上手

 

 

...

 

 

總結

 

包含前篇的PS跟PT一併來看,其實結果昭然欲揭了,就是各有各的優缺點(廢話)。

 

其實我覺得PS跟PT比較適合偏不透明畫法的歐美厚塗風…畢竟人家就是歐美公司開發的啊~

 

而SAI跟CLIP這兩個日本出生的孩子,適合走日系風格似乎也沒啥好意外的了。

 

但並不代表PS跟PT不能畫日系,SAI跟CLIP不能畫厚塗,純粹是我個人認為的,嗯,親切度的問題。

 

再來就是前篇提到的如果你是上班族,不論你慣用哪種軟體還是必須會PS這是無庸置疑的~

 

大家可以先參考以上的分析,再來決定要先跟誰交往看看(?)

 

如果順利的話很好你們就在一起吧,不順利就分手找新歡,或是像我一樣腳踏多條船囉XD

 

 

BTW腳踏多船的朋友們,PT、PS、SAI之間即使用PSD檔都可以開啟,但彼此有時會有格式上的問題(如在SAI存的PSD到PT開圖層名跑掉等)。這時處理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到PS打開再存一次檔,讓身為王者的PS調教過後再開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灑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