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Excel整理資料相當方便,但對於HR與庫存人員來說,有時還需要針對條件找出對應的員工照片或是產品圖。庫存人員要從一堆料號或資料中找出物品來配送,對於經驗豐富的老手,這問題相信可以迎刃而解,但對於產品內容尚不熟悉的菜鳥來說,要馬上知道料號與對應的商品可不是一件輕鬆事,今天就教大家如何在Excel中建立自己的物品圖片查詢功能。

 

 

先給大家看一下完成的效果。

 

接下來就逐步教大家如何完成查詢的功能吧!

 

 

Step1、建立資料

 

先將資料內容建立好,並將第一筆資料的圖片插入,至於為什麼不插入全部的圖片,我會在Step2中說明,會比較容易理解。

 

 

Step2、調整儲存格尺寸

 

先手動調整儲存格大小,將圖片放置在對應的儲存格內。

 

透過滑鼠右鍵取得調整好的儲存格列高。

 

取得調整好的列高,就可套用到其它儲存格,如果往後有會再新增資料的可能,建議就將整份資料表的列高一次設定好,方便以後增加資料時不必再調整儲存格高度。

 

※如果你在Step1中就將所有圖片插入,在調整整體的大小十,你就會發現插入好的圖片位置也跟著儲存格的調整跑位了,造成後續要調整就不太方便。

 

 

上面的畫面,如果你對於快速選取儲存格的操作不了解,可以參考先前分享的文章Excel教學:3個相見恨晚的Excel技巧,其實只要透過「Ctrl + Shift」就可以快速選取。

 

 

Step3、設定圖片位置

 

最後要將其它圖片置入對應的儲存格,如果你的資料圖片很多,可透過對齊與平均分佈功能,就可以快速完成,至於「對齊」功能不了解的,也可參考之前分享的文章PowerPoint教學:懂對齊,排版就漂亮,雖然是針對PowerPoint,但觀念是相通的。

 

※小技巧分享:
在EXCEL
中插入大量圖片時,會依照圖片名稱排序,所以可以事先將圖片名稱以編號方式處理。插入圖片後只要將最後一筆資料的圖片放置好,透過「向左對齊」與「垂直均分」,你就可以快速地將圖片填入對應的儲存格。

 

 

 

Step4、製作查詢表

 

將前面製作好的工作表命名為「資料表」,再新增一名稱為「查詢表」的工作表格。

 

在A2儲存格中建立「資料驗證」的「清單」類型,來源選定A欄整欄,方便後續新增的資料也被列入清單之中。

 

完成後,就可在A2儲存格中透過下拉選單選取資料名稱。

 

 

Step5、建立圖片名稱管理

 

開啟名稱管理員。

 

按下「新增」,將名稱定義為「圖片對應」,並在參照中輸入下列的公式「=OFFSET(資料表!$B$1,MATCH(查詢表!$A$2,資料表!$A:$A,)-1,)」

 

這邊主要使用MATCH函數查詢A2儲存格名稱在「資料表」A欄所對應的位置。以這邊為例得到的結果就是「2」。再透過OFFSET函數來找出對應的圖片位置,最後的減去「1」就是為了取得圖片正確的位置。

 

 

Step6、複製圖片

 

將「資料表」工作表中的任一張圖片複製貼到「查詢表」中。

 

選取圖片並在公式列中輸入「=圖片對應」,你就會發現神奇的事情了。

 

 

補充:

 

圖片查詢的功能表製作步驟其實不多,只要建好圖片的名稱定義,透過公式就可查詢。真硬要說,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前置的資料建立。不過也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在公司沒有庫存系統這類的工具協助下,自己建立一個提升工作效率的Excel是不錯的方式。

 

但還是有個小缺點,就是當你想要再新增查詢欄位時,就沒辦法透過下拉方式完成,而是需要再新增一個「名稱定義」,並將公式修正為「=OFFSET(資料表!$B$1,MATCH(查詢表!$A$3,資料表!$A:$A,)-1,)」,也就是將原本的「查詢表!$A$2」修改成「查詢表!$A$3」

 

也要記得圖片要修成為「=圖片對應2」

 

完成後如下:

 

 

查詢的功能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使用到,但有需要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帶來的便利性,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推薦課程:Excel財務試算表應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多學一招 創造更高的工作效率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相同內容儲存格的合併與合併後拆解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解決產生序號時常見的問題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懂「填滿」,你能更有效率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透過投票學資料重複處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