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者忍者

 

  2004年由宮崎駿導演,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劇中荒野女巫將原本少女蘇菲變成高齡九十歲的老太太,瞬間變成意想不到的老態龍鐘,蘇菲開始感受體驗到身體上行動不機靈的不便性,當一股心念湧出,轉變積極學習克服緩慢肢體行動,雖其瞬間變成外貌蒼老模樣但已沒什麼害怕了。這就是一種「換位思考、從心做起」的範例。若換作是您會怎麼應對?無法接受抑或面對克服?

 

  今周刊針對年輕世代參與公共議題就是關心自己的未來的議題,特於2017年5月13日舉辦的「假如我是總統:換位思考」與高中生對談論壇。藉由五位學生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並真實與總統對話、提問,從其提出的各項訴求:學用落差、前瞻建設、體育改革、化解對立、教育改革、離島醫療,姑且不論這些議題是否事前設定再透過學生代為發聲,但縱觀這些攸關民生重要議題,的確亟需解決,反觀換作是你會怎麼提出訴求與建議。

 

  在職場工作中,若您無「換位思考」的觀念認知,不從「對方」的立場去思考,習慣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久而久之您將會發現內部同儕不會伸出援手,外部顧客也會棄您而去。此處所指的「對方」可能是顧客或主管或同僚或部屬,當沒有「換位思考」同理心的客觀思維,很容易掉入狹窄主觀認知,不易達成共識與協調合作,更無法獲得「對方」的信賴與支持。

 

  2015年經理人官網上刊登過一篇關於「『換位思考』,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的專文中,探討從如何徹底融入別人的立場,感受對方的看法,再嘗試了解對方,不急著快速簡化問題,若認同與學會前述二項觀念,將助您邁入「換位思考」門檻,再積極善用該文所提出六種問題思考,凡事停聽看後做出適切應對與措施。

上述問題的思考就是「換位思考」六項認知基本功。
◆ 前述1~4個問題,教您明辨所獲得的事實,完整接收對方的資訊。
◆ 再透5~6二個問題,思考推估對方會做出這些表現的背後原因。

 

「換位思考,從心出發」工作習慣讓您職場工作與人際關係將左右逢源、游刃更有餘!
「經常以「換位思考」推敲上層主管會期待身為部屬的您應有什麼績效表現?」
「經常以「換位思考」推敲外部顧客會期待身為銷售者的您應將有什麼服務?」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人際關係經營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軟實力篇-持續學習提升競爭力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掌握網路資訊力提升工作效率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軟實力篇-企劃案撰寫練功坊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人生無彩排 培養自己才能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