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者忍者

  每年三月至六月份為全國大專校園都會傾全力為畢業學子規劃辦理一場場別開生面的校園徵才系列活動。每個學校盡力的的邀請各行各業的企業廠商進入學校,擺設企業徵才攤位的方式,備妥企業職缺資訊,向社會新鮮人(畢業學子)介紹最新工作職缺,在校學生利用與廠商面對面交流時機,多多詢問參展企業廠商關於職務、產業或公司的相關問題。並將事前準備履歷表投遞給心中期待的企業,或積極爭取現場面試的機會,直接接受該企業主管進行初步面試。

 

  在校園徵才活動中,除了傳統設攤位、發徵才DM外,還有一場場企業說明會,另外有學校規劃場地,邀請有較多職缺需求之知名企業廠商,通常會有該企業之高層主管(例如總經理、人資主管、用人主管…)上台說明公司發展、所需要職缺人才規格、人才培訓發展機制、更重要說明福利政策。莫不想用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其懷抱。

 

  上半年度,大專校園徵才活動,年復一年又一年上演同樣的找工作與找人才的劇碼。我們先來談一談找人才的企業廠商的觀點與其辦理徵才活動目的為何?就筆者曾經也在校園徵才活動跑過幾年的經驗中,概可將之分為三類:

企業形象推廣:或許短時間找不到人才,但可以趁此次活動,將企業的品牌推廣至校園。

儲存人才庫:企業會視其季節性職缺需求,透過徵才活動,大量蒐集各類職缺候選人。

搶人大作戰:校園徵才活動展開,畢業群族一樣,企業無不爭先恐後,值得期待搶得好人才。

來源:PEXELS圖庫

 

  其實企業從徵才活動中,獲得的紙本履歷表中,通常第一件事會先作分類,只要不符合職缺規格者,大概就被擱置一旁囉!一份履歷表中有沒有亮眼,如求職者的學經歷、專業程度、是否有相關經驗、在校表現有什麼特殊成果佐證……。

 

  由此可見找人才的廠商,面對推積如小山如雪花般的履歷表,不太可能逐字檢視您的大作,尤其寫了很多錯別字、火星文、文句不通順…等,更不用期待會受到企業人資青睞。

 

  那麼該如何能爭取在第一個時機點,能獲得企業廠商的青睞,即求職者的履歷表能雀屏中選,才有機會進入下一階段。所以求職者在履歷表版面安排上、文字表達、簡淺扼要、具體佐證、專業質感……。首先建議您每份履歷表都應該針對欲投遞對象的企業,應量身撰寫、客製化的;否則,當求職者使用通稿式的履歷表,亦即將履歷表影印數十份,任意投遞各行各業求職廠商,將易發生張冠李戴、內容錯置,反而易讓企業感受到求職者的用心度不足。

 

  在準備求職履歷表上,不妨可先參考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履歷表格式,再來運用「五W一H」的架構思考撰寫內涵,以呈現出一份吸引企業注意目光。在動筆前,請先要好好研究欲投遞之企業的來龍去脈與鎖定的職缺有何要求條件,因履歷表產生目的是為獲得該企業青睞。接著我們來談「五W一H」的架構思考如何運用在履歷表上:

圖說:5W1H解說圖 / 圖自畫

 

  上述為基本履歷表應呈現的內容表現,越聚焦越能吸引企業人資注意。五W一H架構思考,相信有求職應徵至面試階段的您,是否會發現企業面試官,在相談的過程也會聚焦在上午的問題中,也就是說,履歷表內容是用來吸引企業,促使自己有機會到企業面試現場再次詳細說明,證明您是個如履歷表所說的符合企業職缺所需「人才」。

 

  正在找工作的您,一定重新審閱自己所寫得履歷表結構與每次求職過程的檢討,以提升求職成功率。祝福您,求職過程展現用心度、細節度、專業度,一定馬到成功。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產業變革已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人際關係經營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如何成為有自信的職場工作者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工作要找大公司或小公司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全世界都看見,躍升國際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