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前篇中已提及建構故事性插圖的一些原則,但真的畫起來的時候,就必須開始思考,有些平常在畫圖時不會發生作用的事物,就會開始發酵。

  像是世界觀、人物的個性、服裝搭配、場景物件……等等,都會影響到畫家構思畫面時的安排。工業革命時代的倫敦,就會考慮低彩度的配色和簡單的層次。現代的熱帶海灘,就比較適合彩度高的配色,並且要去表現豐富的植物,要畫足夠多的明暗與前後層次。

  讓我們繼續以第一篇定下的故事與構圖來做思考;飛行編隊中的小隊通常是四機一組,也就是四位飛行員,要同時表現四位角色在各自的座機前,不可能表現得很好,所以當初的構圖是以一架飛機為背景。那接下來的問題是,他們為什麼四個人聚在一起?純粹的擺POSE拍照?是可以,但少了些故事性,所以安排了一件事給他們做,為飛機刷油漆,而且只有一個人在認真刷,這樣就很有趣了,這有很多世界觀的延伸。

  首先,為什麼要為飛機刷油漆?有些機器怕生鏽,會漆油漆。但飛機以鋁材居多,刷油漆防鏽比較少。另一種是漆迷彩,在空中或在地面,可以有變色龍的效果,是最初期的隱形系統,但多半是地勤人員在刷。飛行員有些任務獎勵制度,用符號或圖標來表示這位飛行員或這架飛機,達成了幾次任務,又或者需要以不同顏色或編號來表示不同的中隊或大隊,甚至是小隊長,以便利在空中識別。自己達成了什麼任務,飛行員自己刷,這是我給予角色的想法,所以小隊員們聚在一起,邊笑鬧邊工作,而其中一人可能因為打賭輸了,或者是空中的決鬥練習輸給對方,被罰來幫對方的飛機塗漆。這就是故事的起始,一旦腦海裡有情節,角色有互動,要畫出這樣的畫面,就不是難事了,難只難在沒有故事的想法。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1─韻律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2─設計運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