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在上一篇橫向射擊(一)教學,製作了人物的操控與子彈的射擊,這次要產生許多的敵人,讓玩家來攻擊。

 

《敵人前置作業》
        準備好一個敵人模型,跟玩家相同,必須也轉換為Humanoid模式,不同的是,因為不用操控敵人,所以只需要加入walkForward往前走的動作。敵人須加上Box Collider元件與Rigidbody元件,並將isTrigger欄位打勾、Use Gravity取消勾選。


 

《攻擊敵人》
        將此語法給予子彈,使子彈碰觸到tag為Enemy的物件就會消滅對方,且子彈自滅,並複製出爆炸特效。


 

        下載特效素材,拖曳特效到Exp欄位即可。(下圖為 子彈的屬性)。


 

     並將敵人的tag變更為Enemy,否則語法不會有效果。


 

    發射子彈,射擊敵人,敵人消失,出現爆炸特效,就會產生敵人爆炸的效果。


 


《產生敵人並自動尋找玩家》

       將地面設定為Static,才可以計算敵人走路的範圍。



       開啟window→Navigation視窗,右下角Bake可開始計算,完成後,出現的藍色區域便是敵人可行動的範圍。

     

      敵人要加上Nav Mesh Agent元件,才能尋找玩家。

 

      再生門設定不同顏色標籤,更容易辨識。


 

       將門加入產生敵人與尋找玩家的語法。此語法內容為,在亂數時間產生敵人,且產生的敵人的目標為玩家。


 

         接著再將重生時間等參數設定好。此處的重點是,必須將敵人從場景中,拖曳到專案視窗,製作為Prefab預製物,再拖曳到Enemy欄位。產生敵人時,是由專案視窗中複製,不是從場景中複製,場景中的敵人模型可刪除。


 


《結果展示》

     敵人會不定時從門外出現,並且走向玩家。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unity常用技巧-主角落入陷阱變色介紹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Unity分享─遊戲開始前倒數計時

聯成電腦分享: 無基礎者 也能進入APP開發設計世界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