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上週提供給大家的密碼管理工具「KeePass Password Safe」(聯成電腦菜鳥救星:你是常忘記密碼的那個人嗎?) 相信對於時常忘記密碼的人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可以作管理、登入,還可自動產出密碼來幫助你在註冊時使用。

       雖然可以自動生成密碼是相當不錯的一件事情,但不論如何,對於密碼的保護的知識,建議還是要了解比較好,畢竟也是需要設定一組主密碼,萬一這密碼是相當容易被破解的,下場就是整碗捧去!


▍將需求分類

        建議可以把需求做個分類,方便密碼管理的使用,例如鳥編就把本身在使用的網路平台給分類成五大類:

1.關於財務(銀行)、社交(Line、IG等)、雲端平台(dropbox等)、、可以用作第三方登入的平台(FB、Google)。
2.可以透過第三方平台申請帳號登入的網站。
3.需要獨立註冊的。
4.較無個人資料問題的平台。
5.測試,或是註冊一次就不會再使用的。


當然重要性也是依序減少,至於第五點是因為時常要撰文,就會先去體驗一下平台的服務是不是便利的。

 

▍設定不同密碼

      在上一則文章中有提到密碼不建議千篇一律,但有些人也不希望每一個平台都是自己都不知道的,因為如過剛好網頁是自己每天都會使用,例如FB,那在每次登入都需要再透過管理工具來登入也是挺麻煩。所以也可以適當的依照前面所分類的方式分別設定:


1.重要性高的平台且需要時常登入,這類型就會分別設定自己記得住的密碼,不過這類型就不會放置在管理工具類。
2.由於部分網站可以使用第三方登入,所以在第一點密碼有設定的好,這類型的平台相對也是有較高的安全性。
3.需要獨立註冊,使用頻率較為普通的,就會建議透過密碼產生器,並透過管理工具來管理。
4.基本上有需要使用,但不牽扯到個資的,我就會使用同一組帳密。
5.這類型的,就會使用E-mail分身,避免後續一直收到廣告信件。


▍密碼設定技巧

       每個人設定密碼的技巧與習慣都不同,但重點就是不要使用自己相關資料,例如姓名、出生地、生日、電話,還有被列入最爛密碼排行榜上的。

SplashData 統計的 2015 年常用密碼排行榜

1. 123456
2. password
3. 12345678(相較 2014 年上升 1 名)
4. qwerty(相較 2014 年上升 1 名)
5. 12345(相較 2014 年下降 2 名)
6. 123456789
7. football(相較 2014 年上升 3 名)
8. 1234(相較 2014 年下降 1 名)
9. 1234567(相較 2014 年上升 2 名)
10. baseball(相較 2014 年下降 2 名)
11. welcome (新進榜)
12. 1234567890(新進榜)
13. abc123(相較 2014 年上升 1 名)
14. 111111(相較 2014 年上升 1 名)
15. 1qaz2wsx(新進榜)
16. dragon(相較 2014 年下降 7 名)
17. master(相較 2014 年上升 2 名)
18. monkey(相較 2014 年下降 6 名)
19. letmein(相較 2014 年下降 6 名)
20. login(新進榜)
21. princess(新進榜)
22. qwertyuiop(新進榜)
23. solo(新進榜)
24. passw0rd(新進榜)
25. starwars(新進榜)


      原則上,密碼越長安全性相對就越高,但如何要讓密碼長度長,自己又可以比較容易記的住呢,這邊提供三種方法:

Method 1:使用輸入法方式記憶:例如將密碼設定成聯成電腦的新注音輸入方式就是「xu06t/62u04sl3」。

Method 2:將英文字母與數字穿插,例如將Lccnet與客服電話0800580581結合「080l5c8c0n5e8t1」,當然中間也可以穿插大小寫。

Method 3:使用公式,比方說你想要用PH0800580581,用公式(N*2+1)來轉換並取個位數就會變成「PH1711171173」

       現今的時代,任何地方幾乎都需要帳密,所以保護好重要的資料是相當重要的,以前大家都認為大企業的網站服務一定是安全的,但以今年dropbox與yahoo的事件,你還敢安心地用同樣的帳密嗎?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你知道取出word中所有圖片的方法嗎?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Excel獨立開啟新視窗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免上傳空間就可傳送檔案

聯成電腦分享:素人變達人,讓你具備創業好能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