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4-2-24 上午 10-52-09   

 


    在3ds Max建立聚光燈或平行光,再搭配VolumeLight(質量光)與Noise的設定,可作出霧的視覺特效。也可加上空間扭曲(EX:風力),使霧會飄動,作出動畫。
房間模型.max (148 KB) (請到連結內下載)
1. 製作一簡易的房間,可直接下載本帖的3dsMAX附件檔。
質量光 (1)  

 

2.切換至前視圖,建立【TargetDirect】平行光。
質量光 (2)

3.到修改面板,將Shadows的【On】選項打勾,開啟陰影。模式設定為【Ray Traced Shadows】光跡追蹤陰影,陰影較銳利。
質量光 (3)

4.到修改面板中的【Directional Parameters】調整參數,形狀設定為【Rectangle(矩形)】。
質量光 (4)

5.到【Atmospheres &Effects】→ 點擊【Add】,選擇【VolumeLight】並按下【OK】來增加質量光效果。

質量光 (5)
 

6.在效果欄位選擇【Volume Light】再按下【Setup】作設定。
質量光 (6)

7.【Density】可調整密度,值越大越密。
8.將【exponential】對數型選項打勾,可使質量光衰減的快,彩現後如下圖。
※請注意,彩現前務必按下「P」鍵開啟透視,彩現時才能呈現出質量光效果。
質量光 (7)質量光 (8)  
9. 把【Noise On】選項打勾,製造霧的效果。【Amount】調整總數。

10.【Size】設定尺寸。
質量光 (9)質量光 (10)

11. 有各種模式可以選擇,若切換到【Turbulence】紊流模式,可彩現出如圖所示之效果。
質量光 (11)質量光 (12)  

12. 到修改面板,將【FarAttenuation】的【Use】與【Show】選項打勾,開啟遠距衰減。
13. 可調整【Start】與【End】的數值,設定開始與結束的位置。


質量光 (13)質量光 (14)  

14.【Hotspot/Beam】與【Falloff/Field】可調整平行光的照射範圍。將範圍調大,完成效果如圖所示。

質量光 (15)
質量光 (16)

請一定要試試3ds Max這奇幻的視覺特效!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