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郁文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簡郁文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製作動畫時,必須考量到如何簡化製作流程以及後續的修改,所以事前的腳本規劃與製作思路,是個值得重視的程序。範例中僅用到大多數人所知悉的路徑約束功能,著重於製作思路上的規劃。期望未來在動畫製作上,能有事先規劃、思考的習慣。

為了方便練習,文末附上已繪好路徑線及架好攝影機的原始檔。下載後,即可完全依照文中參數練習。如果可以的話,當然由自己從無到有,參數自行調整,這樣進步會更快喔 !!

片頭文字動畫腳本:
1)個別文字依序出場,最後排成一列文字。
2)移動過程需有運動模糊效果,以營造速度感
3)於片尾,底部升起一列文字,並將先前動畫文字抬起
4)所有文字格式大小相同,影片長度預估為 57

製作思路:
1) 繪出一條路徑,當作文字出場運動軌跡,套用路徑約束,此方式製作速度快,亦方便修改運動軌跡
2)製作單一文字的路徑約束動畫,然後將帶有動畫的文字原地複製出來,再修改文字內容,可節省對每個文字製作動畫的手續
3)利用「軌跡時間表」,可快速調整文字動畫的初始與結束時間
4)將路徑線與下排文字建立父子關係,如此僅需對下排文字製作升起動畫,就能帶動上排文字
5)由於所有文字格式大小相同,最後再對所有文字統一加上立體化效果,也利於後續的修改

一) 製作文字,套用路徑約束
1)按「Time Configuration」鈕,調整時間軸長度為 165個影格
2)於「FrontView,建立「聯」字,設定(字型=微軟正黑體 BoldSize=30
3)點選「聯」字,於功能表,「Animation / Constraints / Path Constraint」,然後點擊『Line』路徑線,建立路徑約束動畫
image001  
  (點圖可放大縮圖)

二) 設定路徑約束,拷貝並修改文字
1)點選「聯」字,「Motion (運動)」面板,設定(勾選「Follow」,勾選「Flip」)
2)點選「聯」字,按右鍵,顯示「快顯功能表」,按「Object Properties…」,設定(核選「Object」),產生運動模糊。
3)點選「聯」字,按右鍵,顯示「快顯功能表」,按「Clone」,原地複製出文字(採用 Copy),並更名為『成』。
4)點選「成」物件,「Modify」面板,修改文字內容為『成』。
5)依相同方式複製出『電』、『腦』。

image002  

三) 調整文字的出場時間
1)於功能表,「Graph Editors / Track View – Dope Sheet (軌跡視圖 – 時間表)」。點擊視圖工具列的「Filters」鈕,勾選「Animated TracksKeyable Tracks」。
    僅顯示動畫物件,以及僅顯示有設置
Keyframe的屬性,方便後續編輯。
2)拖動「World」軌道結束時間點至影格 30。
3)依序拖曳『成、電、腦』軌道的動畫時間軌,讓其起始時間分別為影格153045(每個文字動畫時間長度不變,動畫持續時間皆為 30 個影格)。
image003  

四) 調整最後文字位置,建立下排文字
1)Graph Editors / Track View – Dope Sheet」視窗,於工具列,按「Edit Keys」鈕,切換至 Keyframe顯示模式
2)展開各文字屬性。
3)點選『成』字『Percent』屬性的第 2Keyframe,更改值為 93.5。依序更改『電』字『Percent』屬性第 2Keyframe值為 87。
   『腦』字『
Percent』屬性第 2Keyframe值為 80.5。此時於終點處,文字應該是排成一列,關閉「Graph Editors / Track View – Dope Sheet」視窗。
4) 於「
FrontView,建立『價值連城』文字,設定(字型=微軟正黑體BoldSize=30Kerning (字距)=-1),置於地板下方並與上排文字適當對齊。
image004  

五) 建立父子關係,製作文字升起動畫
1)於工具列,按「Schematic View (圖示視圖)」鈕,開啟「圖示視圖」視窗。
2)於「圖示視圖」視窗工具列,按「Connect」鈕,自『Line』拖曳到『價值連城』物件上,建立父子關係,關閉「圖示視圖」視窗。
3)點選『價值連城』文字,播放軸移到影格 105,按「Autokey」鈕,再按「Set Keys」鈕,手動建立 Keyframe。
4)播放軸移到影格 135,將『價值連城』文字向上移動至底部與地板切齊,按「Autokey」鈕,停止錄製 Keyframe。
image005  

六) 為文字統一加上立體化效果
1)按「H」鍵,開啟「依名稱選取」對話方塊,選擇所有文字物件。
2) 「
Modify」面板,添加「Bevel」修改器,設定(Level 1 : Height=1Outline=0.5Level 2 : Height=5Outline=0Level 3 : Height=1Outline=-0.5)。
3)點選攝影機,切換到「Modify」面板,設定(勾選「Clip Manually (手動裁切)」,Far Clip=251.7),製作攝影機裁切效果,讓攝影機不要拍攝到文字的起始狀態。
4)必要時,可適當調整物件間距。
5)設定材質,架設燈光。
image006  

      日前已看到
lndy11、賓果同學的留言,感謝兩位同學的熱情回覆 !!五月份起,會於範例中加入燈光與攝影機運鏡相關內容,盡可能符合兩位同學的需求。

      下週
將提前分享 mental ray算圖引擎的設定資訊,期望日後各位也能使用 mental ray來渲染成品。在相同的燈光、材質條件下,mental ray渲染出來的結果,會比使用 Scanline渲染好很多。雖然渲染時間長一些,但最終的畫質是值得的唷 !

LCCname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s Max 波光蕩漾~燈光投影 & 貼圖動畫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 Max 動畫製作神器~曲線編輯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