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這次分享的繪畫方向以不拘束方式進行,邊畫邊想的方式來完成一張作品圖。首先呢,當然要有主題與方向囉,因為因應萬聖節,應景來畫一個死神吧!主題想好了,就先上網路搜尋一下「死神」的相關圖片,讓這個角色在你的心中更加的【明確】與【具體】,這時候就要引用羅丹的一句話:「不要依靠靈感,靈感是不存在的」。加上奕辰老師的註解後,大致的意思是:「靈感的來源是來自於平常所見所聞,吸收到腦海中的資訊,透過思考與淬煉,然後經由作者融合後才會產生的」。所以:有了繪圖方向→收集相關的資料→在作者腦中淬煉融合,就會產生屬於自己風格的創作,這就是我認為畫圖基本的前置作業。

 

01-畫背景
首先...畫恐怖的題材「氣氛」是很重要的,否則打著蘋果光的貞子,在視覺上是沒有威脅性的。
所以...先決定夜晚藍紫色的調子,藍色調:可以讓人聯想"寒冷感",紫色調:可以讓人聯想「神秘感」畫法不拘,這次主要聊的是概念的部份,只要用你喜歡的方式畫就可以了。我整張圖大致上都是用柔畫圓頭、以及平頭筆加上混色筆完成的。
01   
使用柔化圓頭加抖動完成第一步的背景。

 

02-背景畫細
加上比較尖銳的樹與鬼火增加氣氛。
02 
樹用平頭筆,鬼火就用柔化圓頭筆,地板就用海綿增加地板的粗糙感。

 

03-抓形
開立一個新圖層:用平頭筆將角色的形體大致的抓出來就可以了。

 

03  
 
04-畫上骷髏
開一個新圖層:用平頭筆畫出骷髏頭與手骨。

 

04  
 
嘴巴閉閉的有點憨,於是把下巴擦掉改張口。
※每個物件都分開圖層的好處就是,單獨的修改與移動都是很方便的。
 04-2  
 
05-設計鐮刀
使用比較骨頭感的元素來增加鐮刀的造型。
05 
06-帶色
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屬性重疊,來增加一點顏色的豐富度吧,受光面我設定為右上方帶入一些藍色,為了增加詭異的感覺左下方反光帶入綠色,就完成了一個基本的死神。

 

06  
 
07-即興創作、畫蛇添足
基本的形體完成後,就可以隨意幫他增加一些裝備來提升等級。左圖:肩膀增加了會漂浮的帶子,暗示讀者這角色是可以違抗地心引力的。中圖:增加了一個比較有宗教感的誇張飾品。右圖:增加了看起來有點像是咒文的紋路。

 

當然也可以朝著重裝備的方向去設計,但是我認為死神是比較屬於幽靈性的,所以設計的方向不以防禦力強的感覺設計,是以偏向詭異宗教的方向去思考。

 

2012-10-30 下午 05-56-49    
 
由於是玩圖,所以也可以作許多不同的嘗試,甚至可以改成戴面具的女人,不過效果看起來沒有很好,所以就作罷。

 

07-2  
 
加上療牙與牛角...。

 

08 
增加袍子的裝飾。

 

09  
 
畫上看起來像是翅膀的物品...。

 

10  
 
畫上鐮刀的一些紋理於質感...。
11  
 
最後圖層全部落下,整體調色,再貼上大理石素材,就完成囉!

 

12  

 

結論:古代畫蛇添足是多餘的行為,不過現代卻可以隨意的組合自己喜歡的元素在角色裡,比如說馬,有人給馬加了角,變成獨角獸,也有人給馬加了翅膀,變成了天馬,甚至有人給馬加了半身的人,成了人馬....以奇幻的角度來說,只要配得好,想怎麼加都可以。這種亂組的設計法就是只要主體不變還是馬,增加了不同物種的元素,就會產生新的感覺。所以大家也可以練習,自由的將不同元素搭配在已經存在的物種裡,也許就會創造出新的火花喔。^_<~+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