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豪豪

使用軟體:painter 9.5      本篇主題是:人物設計
由於主要是聊人物設計的部份,詳細的繪畫方法可以參考前幾篇囉!請點我

畫前構思

如何依設定畫出一個角色呢?首先必須有主題(方向)→有了主題就可以思考符合主題的細節,比如說角色的個性、習慣、職業、擅長的能力、喜歡的顏色、優點、缺點、弱點等...。於是...我就選了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題材來練習,主題是紅了好一陣子的盜墓風,某盜墓故事中的ㄧ個角色。

00-畫前構思  

角色形象】:一號表情、容貌俊秀、體型高瘦、有一把黑金古刀、胸口有麒麟紋身...
角色個性】: 酷、悶、淡定、面無表情、不愛說話、只關心自己的事情、不在乎其它任何事情...
角色經歷】:盜墓者、身手好、戰鬥力強、為了找回自己的過去不計一切代價、不怕危險、危險時會保護同伴...好啦~有看過小說的朋友們應該就知道我在說誰了...。

01-草圖  

1.草圖:

由於是動作能力強的角色,所以設定動作就必須很有架勢,武功高強的樣子,拿刀是因為原著中他持有一把黑金古刀,另一手就是拿手電筒,畢竟古墓裡面一定是漆黑一片...先畫6個火柴人,然後擇其一來繪畫...。

2.木頭人→肌肉人:
骨架打好後,就可以畫成木頭人,然後再畫成肌肉線條的人物素體。 

02-木頭人→肌肉人  

3.線稿:
將人物的素體穿上衣服,並繪製配件。

03-線稿  
       服裝設計上就按照已經設定的方向去畫,其它配件比如說是:腰包、刺刀、手套等...都是從是盜墓活動的必須用品,當然也都可以畫上去,這樣就可以增加角色的真實度。(如果...廚師穿著芭蕾舞衣煮菜、司機穿著潛水服開車、農夫穿著玩偶衣在種田...除非是搞笑的方向,否則不合乎職業的服裝就會降低職業的真實度。) ※當然實際上盜墓還必須會有很大的背包、糧食、水壺、繩索、鏟子等必須用品...由於視覺考量,就沒有全部表現在畫面中了。

      設計服裝時也可以考慮故事的延伸性,比如說古墓探險時會延伸的元素:受傷的傷口、有傷口就需要繃帶、因為受傷衣服就會破裂的延伸元素,可以增加臨場的真實性。(比如說商務人士喜歡喝咖啡、觀光客會把相機掛在手上、工地朋友喜歡喝啤酒、抽菸等...好的延伸元素就會增加角色碰到場景的臨場感)。

4.畫背景:
       背景設定:手工挖掘的不規則盜洞中,遠處有經過人為加工的奇怪建築、巨大不知通往何處的門,邊上可以有一些不知所云的圖騰,增加氣氛的古器具和以前受困而死的盜墓者骸骨元素。

04-畫背景  
      先使用油蠟筆畫出一個筆觸與顏色的氣氛,然後再把大致的石塊標示出來,最後再刻畫一些圖騰、小石塊、石紋等細節。

5.灰階上色:

05-灰階上色  
      由於盜洞的光緣是弱的,於是人物是偏暗的,所以就先上了一個深灰色的底色,當作人物的調子,然後再畫出人物的暗面,最後才畫出亮面。

6.畫上顏色:

06-畫上顏色  
     開立新的圖層,然後畫上物體的固有色,然後再畫出顏色的層次變化,最後再重疊將灰階合併就可以完成基本的上色囉。詳細灰階上色畫法可以參考: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6520537
7.畫細:

07-細節說明-1   07-細節說明-2 07-細節說明-307-細節說明-4   

畫細後整體的呈現:

07-畫細後整體的呈現  

下周敬請期待下集 :聯成學員豪豪繪圖筆記-9月人物設計-盜墓(下)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