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琥珀 撰寫繪製1028pic000.jpg  

     相信粉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對毛毛的東西是又愛又恨!前陣子正在聯成電腦上聖文老師的課,就去了聯成技術論壇看了一下他的版,我看到一張他在別的班級畫的示範圖,裡面有一隻大猩猩,毛髮似洗過「X柔」般的柔順,令人驚豔,也令我印象深刻,而在我們這班的課堂上,他除了教了粉多密技外,也分享了粉多筆刷和資料,我特地問老師,能不能示範一下大猩猩的毛怎麼畫的,他說,這支筆就能拿來畫短毛的動物了,不過,今天不是教大猩猩,今天是用他分享的筆,更改了一點小設定來試試完成我的小野豬^^(使用軟體:painter)。

(一)首先,我用「輕柔炭筆」先上一層淡淡的藍灰色當背景底色,並幫豬豬打好全身的底色。

1028pic001.jpg  

(二)然後用老師給的「短毛筆」來幫豬豬植毛,當然各部位的顏色要適時調整,深色毛刷一遍,再用淺色毛刷一遍,可重覆步驟,讓毛毛的層次更多,「短毛筆」可用「輕柔噴槍」來作改製。打開「筆刷創造器」(快速鍵:CTRL+B),「間距」頁的「間距」,設50%左右,「角度」頁的「壓扁」=10%,「角度」=360度,「表現」=方向(旁邊的小方格勿打勾),「角度範圍」=360度,「亂數」頁的「抖動」=152,以上為參考值,細部可再依自已的須求做調整。
注意:這支筆改法的基本原則,就是將筆頭壓扁,並把抖動拉大,讓筆刷能順著你的筆畫方向轉動,一畫就能亂數噴出壓扁的圓點,遠看就像毛毛了。

1028pic002.jpg  1028pic003.jpg  

(三)另開一新圖層,圖層屬性改為「相乘」或「陰影對應」都可以,「選取底色」要打勾,混色筆的「只加水」,透明度大約二十出頭左右,筆開大,幫豬豬刷上一層的陰影,例如耳朵、眼睛周圍,鼻頭、腿、肚子下方,然後筆頭改小一點,幫豬豬分好一撮一撮的毛,類似寫注音「ㄑ」的反字。

 1028pic004.jpg 1028pic005.jpg   

(四)再開一新圖層,圖層屬性改為「濾光」,一樣「選擇底色」要打勾,幫豬豬上亮面,可勾勒一下耳骨,讓耳朵明顯一點,還有剛剛暗面畫的「ㄑ」字角中間也要畫上亮面,這樣一撮一撮的感覺就有更明顯一點了。1028pic006.jpg  

(五)這時可加上眼睛了,眼睛上方記得再補幾根毛。1028pic007.jpg  

(六)這時若覺得顏色不夠豐富,可開「相乘」圖層,幫豬豬加些咖啡色,或是開「重疊」上一些亮色(我在頭部加了些橘色),顏色都上的差不多了,可將圖層全部折疊,再用「效果/色調控制/等化」調一下對比。喏!瞧瞧,是不是顏色鮮豔許多呢?1028pic008.jpg 1028pic009.jpg   

(七)只有豬豬太單調了,我拿了影像水管幫他噴了一堵牆來棲身(這種偷懶不畫背景的做法,小朋友不要學嘿),我把牆的下半部選取起來做了上窄下寬扭曲變形,牆面和地板交界處,刷上一些深色當牆角,並加上豬的陰影,讓豬豬看起來是踩在地面上,而不是浮起的,牆的部份也做了些「等化」效果,這樣跟豬豬配在一起的感覺更融合。醬就完成囉!(^@@^)大家可以一起來試試唷~也感謝聖文老師的分享!

1028pic000.jpg  

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ciawkar/article?mid=183

2011-10-27-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