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蘇芳玲老師

 0613pic000.jpg  

       只要接觸過影像處理或繪圖軟體的同學對於「遮色片」這三個字應該都不陌生,但卻有許多同學對「遮色片」的原理或用法仍一知半解,更別說是「遮色片」的應用了。每一套軟體都有它特有的功能及其所扮演的角色,例如Adobe Photoshop是屬於影像處理軟體,而Adobe Flash則是屬於動畫製作軟體,表面上各套軟體看似不相同,實際上每套軟體之間都有其相類似之處,今天蘇老師就來針對Adobe家族中的三套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及Flash中的遮色片功能來跟大家做一個說明與比較囉!
     在Photoshop中有幾個地方與遮色片是有關係的:圖層遮色片(Layer Mask)、剪裁遮色片(Clipping mask)、向量圖遮色片(Vector mask)及快速遮色片模式(Quick Mask Options)。

1.圖層遮色片(Layer Mask):圖層/圖層遮色片/全部顯現或全部隱藏→灰階模式。
可以用來顯示或隱藏影像的某些部分。其中黑色遮色片會讓影像變透明、白色遮色片則會讓影像不透明(即保持影像原來的樣子),至於介於黑色與白色之間的灰色遮色片則會讓影像呈現半透明效果(越靠近黑色的灰色區域會越透明)。

0613pic000.jpg 
圖一 使用魔術棒工具將牌坊的天空背景去除。
0613pic001.jpg  
 
圖二  建立牌坊圖層的圖層遮色片。
0613pic002.jpg  
 
圖三 使用漸層工具在圖層遮色片中由下到上填入黑白漸層。
  

2.剪裁遮色片(Clipping Mask):圖層/建立剪裁遮色片。
     使用某個基本圖層的內容遮住位於它上方的剪裁圖層內容。遮色片是由最下面的圖層或基本圖層的內容所決定的,上方的剪裁圖層中的內容都會被基本圖層中的內容給遮起來。而在同一組效果中只能有一個欲作為形狀的基本圖層,但可以有很多個剪裁圖層,且剪裁圖層的範圍最好大於下方作為顯示形狀的圖層內容,這樣效果才會比較明顯喔!

0613pic003.jpg
   
圖一 執行功能表「圖層/建立剪裁遮色片」

0613pic004.jpg  
 
圖二 將照片圖層放入愛心圖層中,剪裁遮色片就完成囉!

3.向量圖遮色片(Vector Mask):圖層/向量圖遮色片全部顯現或全部隱藏。
向量圖遮色片是以筆型或形狀工具在圖層上建立邊緣尖銳的形狀而成的一種遮色片,與解析度沒有關係,向量圖遮色片的縮圖代表著剪裁圖層內容的路徑,此形狀可以任意拉大或縮小都不會讓影像產生模糊的情況。
     我們可以透過執行功能表中的「編輯/定義自訂形狀」將畫好的向量圖遮色片的形狀存起來,下次如果要使用就不需要重新繪製囉!請同學特別注意,自訂的形狀並不會保留其顏色和大小,只會保留形狀而已喔!  

0613pic005.jpg  

圖一 選取橢圓工具並按住「shift」鍵畫出一個正圓形的形狀圖層。

0613pic006.jpg

圖二 利用形狀圖層的加減按鈕完成了流口水的表情形狀囉!

4.快速遮色片模式(Quick Mask Options)
     用來快速建立選取範圍之用。在快速遮色片模式下,以黑色塗繪增加遮色片區域,此區域切換回正常模式時,即變成了「未被選取」的範圍(白色則相反)。
請同學特別注意的是,此方式主要是「快速」建立選取範圍,如果要建立精確的選取範圍的話,建議還是使用選取類的工具或筆型工具會比較適合喔!

0613pic010001.jpg  
 
圖一 點選工具箱下方的「快速遮色片模式」按鈕進入遮色片模式編輯。
0613pic008.jpg  
 
圖二 使用筆刷工具繪製遮色片範圍(黑色)。

0613pic01000.jpg    
 
圖三 切換回「標準模式」後,紅色範圍的遮色片即變成了「未被選取的範圍」

     呼!老師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堆,不知道大家對於Photoshop的各種遮色片有沒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了呢?下期我們再來繼續跟大家介紹Adobe家族中的另外兩套龍頭軟體Illustrator及Flash中的遮色片功能,下回見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