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jpg


姓名:張柏賢

年齡:74年次 牡羊座

課程:3ds Max、Maya

現職:遊戲公司 3D動畫設計師

從玩黏土開始的3D動畫夢想

相信大家小時候一定玩過黏土吧?

把具有塑性的黏土隨心所欲捏出喜歡的造型,小花、小狗、兔子….

然後再仔細用顏料上色,變成心愛的擺飾品。

但是,捏黏土跟3D動畫之間有什麼特別的關聯性呢?

其實,3D建模如同捏黏土,而貼材質就像是上色一樣,

都是運用立體雕塑的美術思維,進行模型的創作。

因為熱愛,所以投入

「可能是我小時候很喜歡捏黏土吧,自己動手作人偶、公仔的感覺似乎跟3D動畫有點像,所以我才會這麼有興趣往這條路發展。」張柏賢說自己喜歡3D動畫的原因,如果要真得追究起來,應該就是以前喜歡玩黏土的經驗,讓他運用在立體建模的概念中。

資工系畢業、退伍後才決定學習動畫設計的張柏賢,可以說是從零開始、每天努力研究練習,慢慢熟悉整個動畫製作的流程。因此,一年前還坐在聯成電腦教室裡,低著頭認真聽講的他,現在已經順利進入遊戲公司,擔任3D動畫設計的職務。

打穩基礎,是成功的第一步

事實上,在電腦動畫的製作過程中,3D會比2D來的複雜,相對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精神與耐性。3D動畫應用的領域相當廣泛,包括室內設計、影視動畫、遊戲製作與開發等,栩栩如生的擬真畫面令人嘆為觀止!

然而,最基本的3D繪圖製作流程,包含五大部分,依序為建模,材質貼圖設定,燈光設定,動畫設置以及算圖輸出。其中,張柏賢將工作目標放在遊戲公司,專攻3ds Max角色動畫製作的技術,因此更需注意人體結構建模、建立骨架、變形與建立動作的流暢度,這對初學者的他來說的確不容易。

「還好,聯成老師詳細且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我能按部就班建立起3ds Max的邏輯與製作概念。」張柏賢說,剛開始接觸3D都會被英文操作介面嚇到,怕自己的語文程度不好,會跟不上進度。「一開始我也蠻擔心的,但後來發現,只要好好聽講、勤奮練習,保持熱情有興趣的心態學習,根本沒有想像中困難。」

不忘初衷,才能堅持到底

『立體感』是3D動畫設計與2D最大的差異,3D的作業必須全部在立體的虛擬環境中完成。因此,3D動畫設計師必須兼具美學基礎與空間概念,才能利用軟體繪製出虛擬人物或景物骨架,組成立體模型,再進行材質貼圖、調整動作、打燈光等細節修飾,最後完成栩栩如生的作品。

因此,3D動畫設計可以說是一件極需高專注與耐心的工作。每次遇到挫折或壓力的時候,張柏賢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就是看動畫電影、玩線上遊戲,藉由一次又一次重新重溫最初的熱情與夢想,來提醒自己堅持不放棄。「現在的我才真正開始出發,希望透過業界的實務訓練,讓自己更迅速成長!」

1.jpg

 

合照4.jpg

 

估卡.jpg

 

蒂卡.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