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匠哥近期打算展開一系列的黑歷史翻修教學。希望能透過這些翻修技巧的教學,讓學習3DS MAX的同學們都有能力做出更好的作品。
  這次要介紹的是頭髮。這一頂頭髮有什麼問題呢?模型佈線上平滑度不足,頭髮貼圖也缺乏層次感。我先將正面與背面各算一張圖,然後拼貼在一起,打算以2D方式畫出希望達成的修改效果。貼圖的修改掌握幾個重點,頭髮交疊處的陰影,連接頭皮處的表現方式,光澤,自然的交錯線條。

 

  為了方便操作與比較,匠哥在3DS MAX創建2個Plane,並將拼貼好的算圖複製成二張,分別命名,再分別貼到2個Plane上。為了節省空間和方便對照,匠哥把2個Plane一前一後稍微重疊的擺在一起。

 

  將髮色的色系分成五個色階,在旁邊建立色票。然後開始,從陰影開始畫,再逐漸加亮,並增加層次。畫到七八成,清楚完成的方向就好。


  接下來,調整模型。適度增加一點切線來將髮型的平滑度優化。檢查一下髮型是否太過呆板。先前UV只拆一半,另一半的模型是複製出來的,仍然可以調整造型,讓它不會太過對稱。螺絲捲髮型也要避避免太過等寬,太等寬就不自然了。

 

  模型調整之後,面的大小改變了,UV的分配最好也調整一下。反正要貼圖還要再畫過,就改吧。長期關注匠哥3DS MAX專欄的同學,可以考慮用UV貼圖轉生術,重新Bake出貼圖,這樣就能在原本的貼圖基礎上繼續畫。

3DS MAX低面遊模小挑戰PART 2-秘技貼圖轉生

 

  接下來是畫貼圖。先前已經用Viewport Canvas畫過一次了,應該會更有信心。可以將之前畫的那張Load到樓上的圖層,就有現成的色票了。另外也能將Paint Behavior更改成Screen,直接用印章複製剛才畫的成果喔。

 

最後展示修改前後的比較。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Shapes─就要這個花纖骨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