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蔡孟翰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172  

1, 在上方工具列空白處,或是最右方空白處,右鍵>Massfx, 即可以呼叫Massfx工具列。

154

155

在這工具上,我可以利用動力學,製作一些自由落體動畫,或是模擬物理碰撩,當然,Max2013中,我們還可以用來製作衣服、布料等,這類非常難建模的物件。


2, 再來,我們在透視埠中,繪製Cylinder作為模子,半徑Radius為40, 高:5,這邊也可以將高的分段數減少一些,Height Segments=1。

156157
3,再來,我們在圓柱上畫個rectange矩形,長寬為125,並對齊圓柱中心 記住,這邊要和圓柱保持一點垂直距離喔。

158159

160

4.接下來,我們要將矩形轉變成布料,有比較細密的布料。在矩形加入Garment Maker, 並設定density為0.3。愈高,就愈細密。

161  
5, 選取圓柱型,MassFx中,設定為Static Rigid Body靜止剛體。

162
6,選取上方矩形,設定上方矩形為mCloth。

163  
7.將圓柱及矩形上移75cm。(由於massfx設定Z座標0為地面,所以,得上移)。

164
8.選取工具中的Simulate模擬,即可以看到矩形落下,並像衣服般的和圓柱碰撞。但目前的形態並不怎麼合我們要求。

165

166
9.這時,我們要對mcloth作一些調整。在Modify面板中,我們有一些欄位可以修正的喔。

1672014-3-28 下午 02-51-05  


10.我們可以在上方的各欄細調,當然,也有比較快的方法。就是讀取樣式表。

168
在physical Fabric Properties捲簾中,選取load, 跳出視窗中,選取cotton,之後,讀取,這樣就可以讀取綿的布料特性了。
11.但我們必需重新模擬一下喔。回覆動作後,再次模擬。

169170  
再次模擬後,就更接近我們需求的樣式了。
12.接下來,加入shell Modifier增加厚度,增加厚實感。

171
13.最後,加入mesh smooth modifier, 完成平滑效果。

學也可以利用以上工具,開發床單、毛巾、等相關模型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3Ds Max-2014 Perspective Match讓模型無縫接合到實景中!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一 《拆UV》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