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豪豪

     

使用軟體:painter 9.5
繪畫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kWCCE3MVBY

 2012-5-16 下午 03-38-43

前置作業快速說明:
開立新檔→移除紙張紋路→開新圖層→使用軟碳鉛筆畫草稿。
00-常用筆拷貝  

01-畫草稿、火柴人:
先大致將想好的題材畫到新圖層上,用(火柴人)來構想人物的基本姿勢。

01  

02-草稿畫細、木頭人
將草稿畫細,人物由(火柴人)畫成(木頭人)。

02  

03-畫線稿
開新圖層(相乘),畫上線稿。樹木只要勾出外輪廓就好,人物畫成(素體)。

03  

04-設計服裝
使用色塊造型法※1來設計衣服。

04-0  

※色塊造型法
簡單的來說就是運用(色塊)來抓物體的(形狀),先不管物體的細節,只要畫出好看的形體就形了。這是國外動漫界常用來設計角色的方法。
利用黑影來設計角色的形體,簡單的形體就可以看出角色的特性

04-1-黑影造型法~01  
 
也可用來設計較複雜的形體,但卻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就可以設計出來喔。

04-2-黑影造型法~剪影  

05-色塊設計紋路
使用不同顏色來設計衣服的紋路。

05  

06-畫人物線稿
畫上人物線稿,先不用刻衣服的花紋,只要畫出衣上皺褶就好。※花紋的部份之後會用特殊的方式來處理。

06  

07-灰色畫
先開新的圖層倒入灰色-想好光源方向,用亮灰色畫出光緣的部份。

07  

08-灰色畫加深
畫出灰色畫的暗面。

08  

09-最暗面
開立新的圖層(相乘)畫出最暗面。※因使用透明的方式來畫出最暗面,這樣就不會破壞之前的筆觸。

09+  

10-氣氛色
開立一個新的圖層畫上想要表達的氣氛,畫好後,圖層屬性改為(重疊)。

10-1-畫上氣氛色  

更改透明度調整至自己喜歡的程度,如下圖:

10-2  
所謂氣氛色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不同顏色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比如說憤怒的紅色、憂鬱的藍色、春天的綠色等,如果越認識顏色就越能夠理解顏色的意義喔!

10-3-氣氛色說明拷貝  

大家仔細看一下就可以明白,雖然貓的顏色是固定的,但是會因為不同氣氛也會有不一樣的偏色,這就是氣氛色的魅力喔!例子如下:
紅色可以表現出:熱血、血腥、暴力、喜氣等...的氣氛
黃色可以表現出:溫暖、舒服、好吃、開心等...的氣氛
綠色可以表現出:自然、清爽、詭異、噁心等...的氣氛
藍色可以表現出:遼闊、自由、寒冷、憂鬱等...的氣氛

相同色系也會有不同氣氛呈現。10-4-相同色系也會有不同氣氛呈現  
無彩色系:黑與白也是有氣氛的喔!

10-5-黑白  
白色可以表現出:純潔、無暇、空虛、單純等...的氣氛。
黑色可以表現出:死亡、絕望、高級、不安等...的氣氛。

10-6  
氣氛色+樹木的顏色+灰色陰影就會得到下圖的結果。
10-7-合成  

11-配色
這張圖我想要表達的感覺是,在詭異的森林中碰到了妖精,然而妖精想要給人有溫暖,安定的感覺。所以...
背景:森林詭異當然就是深綠色,帶點藍色可增加寒冷幽冥的感覺。
光線:要有溫暖安定的感覺,當然就是,所以有黃色的光線照在妖精的身上。
妖精服裝:我想表現有點神祕又溫柔的感覺,所以選擇紫色(神秘)+少許粉紅(溫柔)來表現。
豎琴:想表達有距離感一點的顏色,就選擇了綠白色,給人有點冰冷的氣氛。

11-正常色與氣氛色  

大致上色彩計畫就這樣完成。灰色畫上方,開立新的圖層,屬性為重疊,命名為:顏色,使用鋼筆來替物體配色。由於圖層上方還有一層淡綠色的氣氛色,所以畫出的顏色會與氣氛色融合,這裡所使用的氣氛是黃綠色,所以畫出來的顏色都會與氣氛色融合,達成整體感的效果。

12-增加色彩豐富度
用魔術棒選擇顏色。※小技巧:如果要讓選取區域的虛線隱藏的話,押鍵盤的Ctrl+Shift+H。

12-1-增加顏色的層次感  

顏色圖層中(亮面的部份)帶入偏暖的色-(暗面的部份)帶入偏冷的顏色。

12-2-用魔術棒選擇顏色-亮面偏暖色-暗面偏冷色  

13-合併圖層-調色
將顏色圖層-押Shift選擇所有顏色的圖層(線稿不要選到喔)-群組-摺疊。然後再(調色)。

13-將顏色圖層-落下-合併-調色  

14-抹勻
用混色筆將顏色抹勻。
14-抹勻  
15-臉部畫細

15-1-透明的顏色與不透明的顏色  

※前面的步驟所使用的是透明畫法,或是圖層(重疊)、(相乘)也都屬於透明的疊色效果。透明的畫法就很像是水彩的概念;不透明的畫法就像是油畫的概念,由於是使用數位繪圖軟體,所以這兩種特性都可以輕易的在一張圖中完成。請繼續收看下集。

聯成電腦豪豪專欄:森林妖精教學+色塊造型法(下)!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