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繪圖過程是有著輕鬆休閒的3D卡通海底世界,主角是隻窩在海草、海葵及珊瑚間的章魚哥,這張圖的重點在於立體光影的表現以及如何創造出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

 

這是一張刻意表現海床上面的各種生態物種的繪製研究,然後再搭配輕鬆休閒聽音樂的章魚,這樣的畫面就很有趣味性了。光影效果的海底風景畫,看起來好像有點不知從何下手?其實只要事先將下手步驟分解好,要完成這張圖一點都不麻煩!

 

 

本次所使用筆刷:

a. 特效 /漸層平塗筆刷

b. 噴槍/輕柔噴槍

c. 橡皮擦/橡皮擦

d. 特效/發光

e. 畫刀/羽毛筆(間距請調至10%

f. 照片/模糊

g. 照片/暗化

h. 照片/加入紋路

I.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透明度20%,間距10%,色彩濃度90%,色彩混合57%,最小尺寸隨機改變,表現:壓力)

j. 花紋畫筆/遮罩花紋畫筆

k. 特效/膨脹

l. 橡皮擦/柔和漂白

m. 混色筆/只加水

n. 特效/水泡

 

👉 推薦課程:數位創意電繪設計

 

 

 

1. 首先選幾張水面泛著不規則光影的圖片,然後分三個圖層變形縮放在畫面上方。

 

 

 

 

2. 在畫布上灌上一個底部偏暗的水藍底色,然後將上述的參考圖片個別以「重疊」、「強光」等的圖層合成方式來調整出從海面下仰望上去所呈現的水波紋影像,並適度改變各圖層的不透明度,再用橡皮擦輕輕抹去各圖層下緣的邊界區域。

 

 

 

 

3. 現在,我們要先畫出海底的生態背景中所散布的海葵造形與礁岩質感,所以在此要介紹兩枝經過修改調整的筆刷:第一枝是「特效/漸層平頭筆刷」,這枝筆刷主要是利用筆壓大小來控制線條的粗細以及色彩混合度的濃淡。上下兩個極光圖層的透明度,呈現出神秘而朦朧的極光效果。

 

 

 

 

4. 另外一枝是「花紋畫筆/遮罩花紋畫筆」,但首先要擷取如圖下方自行繪製的圖樣成為連續性管狀花紋,這樣的筆刷質感可以輕鬆呈現出有螢光效果的半透明海葵效果!

 

 

 

 

5. 利用上述的兩種筆刷分別畫出崢嶸向上的管狀海葵(頭部加以修飾並注意其透視感),還有右下角讓章魚落腳的礁岩!

 

 

 

 

6. 接著加上前景處的海草,這裡有一個小技巧就是先畫出一株外型輪廓,再加以複製變形和翻轉,然後使用「特效/膨脹」筆刷分別修飾其輪廓,這樣就可以省去很多繁複的描繪工夫。

 

 

 

 

7. 完成海草的顏色層次及立體感,並重新排列布局海草的位置!

 

 

 

 

8. 繼續添加各種珊瑚來豐富海底畫面,在這裡可以選擇「花紋畫筆/遮罩花紋畫筆」,嘗試內建花紋中的「樹幹圍欄」及「纜線」來畫出如樹枝狀的珊瑚結構(也可以如步驟4.中的方法自行設計連續性花紋)。

 

 

 

 

9. 增加「重疊圖層」來為珊瑚上色,並擴充其前後層次感,盡可能的讓海底生態更顯得五彩斑斕!

 

 

 

 

10. 繼續在礁岩上畫出主角章魚哥的基本輪廓和明暗設定!

 

 

 

 

11. 使用「畫刀/羽毛筆」在最後方補上一些朦朧的海草,繼續調整章魚哥的明暗立體質感(這裡可以使用「特效/發光」就能輕鬆處理了),並填充畫面元素間的空隙處!

 

 

 

 

12. 在章魚頭上畫出酷酷的墨鏡(注意立體感及反光)、嘴巴和章魚腳上的吸盤!

 

 

 

 

13. 接下來,用我最常使用的「照片/加入紋路」為章魚外觀加上斑紋,然後加上有畫龍點睛效果的隨身聽。

 

 

 

 

14. 最後,添加上一些水中氣泡和遠方隱約可見的魚群身影,為了畫面的色彩平衡統一,我們可以利用「等化」效果來調整畫面色調與局部明暗,這樣,一個沉醉在海底聽音樂的悠閒章魚哥就完成啦^^。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