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IMI.希米老師

 

 

 

桌機、筆電以及繪圖平板的使用方式本身就截然不同,如果有財力、有空間的話,當然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部都要!」

 

但現實就是如此的殘酷,倘若財力不足、空間有限的時候,在購買前就要先瞭解這些產品的特質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再做決定。

 

這邊就依我自身的使用經驗來分析各項產品的優缺點以及適合的族群吧!

 

 

桌電

 

 

優點

 

1.顯示清晰:想買多大的顯示器都可能自由選擇(只要放得下),選擇優質的顯示器對視力保健也比較好。

 

2.成本較低:如果在筆電或是平板想要達到跟桌機差不多的效能,往往要多耗費將近一倍以上的成本才能達成。

 

3.易換零件:如果買的是PC電腦,那麼顯卡壞了就換顯卡,記憶體不足就加RAM,可以延長整體的使用壽命。

 

缺點

 

1.較占空間:由於硬體的體積大、線路雜,對空間不足的租屋族或學生來說比較不方便。雖然只要使用MAC就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但便宜跟自由的優勢也隨之消逝。

 

2.無法攜帶:對經常需要與案主或組員討論的使用者來說,電腦的可攜度是相當重要的。(或是像我之前遇到樓上裝潢施工卻不能抱著電腦逃出去時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後來秒買筆電。)

 

 

...

 

 

筆電

 

 

優點

 

1.可攻可守:能將電腦帶出門對常需要外出商討的工作者來說確實很有助益,如果在家用時覺得螢幕太小也可外接顯示器,但若是較大的機型帶出門也不輕鬆就是。

 

缺點

 

1.規格固定:市面上的筆電都是已經搭配好的主機板跟顯卡,雖然還是可以自己調整部分的零件,但就是沒那麼方便自由。

 

2.電池老化:電池用久了會耗損,如插著電源使用會使便利度大幅降低。

 

 

 

 

...

 

 

平板

 

 

優點

 

1.機動性高:不論去哪都能方便攜帶,等公車、坐捷運、旅途中…隨時想畫就能掏出來畫,冬天時也可以窩在被子裡面畫圖(幸福)。

 

2.不用額外安裝繪圖板,可直接在螢幕上作畫。

 

缺點

 

1.不便創作細緻插畫:由於尺寸較小,如果是速寫、草圖或是簡筆插畫則尚可,但若是要做精細的創作時就感覺比較不方便。

 

2.用久眼睛容易疲勞:螢幕小容易使眼睛感到疲勞,無法長時間使用工作。

 

3.貴:iPad Pro(12.9",512G)+Apple Pecil加起來約莫5萬,Wacom的繪圖平板(13”,i7,512G)更是要價8萬以上。

 

4.筆電有的缺點平板都有。

 

 

...

 

 

由於學生必須每日往返學校與住家,在定點長時間工作的機會相對少,房間或宿舍的空間也有限,因此我認為筆電較為實用。尤其畢業製作時經常需要小組討論的話,筆電更是可以提升許多工作效率。

 

如果是在家工作的專職畫家,畫風又是屬於比較細緻的類型,那麼桌機絕對是必須的首選,搭配人體工學桌椅可以打造一個最舒適的工作環境。

 

但其實就算是職業畫家也有不同的類型,同樣是我的創作,左圖跟右圖所需要的資源就相差很多…因此還是要視不同的創作需求而定。

 

► 左圖:4X7cm,2個圖層,1MB / 右圖:A4.300dpi,大概40幾個圖層,219MB

 

     

 

 

 

若是兼職/業餘畫家或是以創意發想為主的職業,就相當適合用平板來創作。靈感總是稍縱即逝,用平板就不怕遺漏任何有用的點子。對兼職或業餘畫家來說,因為還有額外的正職,可以利用平板在零碎時間作畫,不怕浪費時間。

 

但平板跟桌機/筆電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可以直接在機體上作畫,後兩者則需外接繪圖板。關於這兩者的差異與體驗我們就留待下回揭曉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