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在Excel圖表中,圓餅圖是其中一個常見呈現資料分布的方式,用來比較各數據中的占比,但有時候不見得每一次的數據都是適合用你映像中的圓餅圖。這邊就舉個例子來說,下表示你目前統計出來的數據。

 

 

 

 

而製作出來的圓餅圖是這樣,這邊我作了一些小動作,如果單只看圖表,你能立刻知道A、B、C哪一個區塊最大?

 

 

你可能會說加上數據不就好了,但這樣的方式就有失圖表的意義了。如果還需要透過數字來讓你的主管了解,那真的沒必要再多花一個功夫做圖表,直接用數據呈現就好。

 

所以這次就是教你怎麼換個方式來呈現出這類型占比相近的資料,讓你的圓餅圖更吸睛,也可凸顯三個產品的銷售落差,不要因為圖表設計的不良,讓老闆感覺三個產品賣得差不多,好像沒有哪個產品是主打商品。

 

 

Step1、調整數據

 

從原始的資料來看,當轉換成占比時,最大與最小的落差是6%,當然在圖表的呈現上就不會特別凸顯出A比B多賣出132套,所以改換個方式來呈現,將表格轉換如下,訂出一個目標值後算出每一項數據與目標的落差。

 

 

Step2、製作環狀圖

 

首先我們以A產品來製作圓餅圖,選定產品、銷售量與落差三個欄位。

 

 

完成後如下圖:

 

 

Setp3、複製其他資料套用

 

接著我們就是要將產品B與產品C直接套用在製作好的圖表中,將資料選定後按下複製,再點擊圖表後貼上,就會將資料套用上去了。

 

完成後如下圖:

 

 

Step4、外觀調整

 

點擊圖表橘色部分,第一次的點擊會是整個產品的環狀圖,再點擊一次就會選中橘色的區塊部分,將內容設定為不填滿。

 

將三個產品的色彩設定不同的深淺度。也可透過「資料點格式」來呈現不同的樣式。

 

 

Step5、加上輔助資料

 

可再加上一些輔助或是想要呈現的內容的補充資料,就可以完成一個特別的圖表了。也可以很明顯的將A與B的落差抓出來。

 

圖表妥善的使用,針對數據的內容來調整呈現的方式才是重點,人對於圖像類的東西會比較容易判斷,也正是如此,圖表的使用才會優於數字的表現。所以別再花了大把時間,結果發現其實沒有太大的作用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推薦課程:Excel財務試算表應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多學一招 創造更高的工作效率

聯成電腦Excel應用:教你製作動態圖片查詢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相同內容儲存格的合併與合併後拆解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解決產生序號時常見的問題

聯成電腦菜鳥編Excel教學:懂「填滿」,你能更有效率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