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菜鳥編

畢業求職季到,不知道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你,是否已經將求職中最重要的第一步「履歷」給準備好了呢?履歷投了,為何就像石沉大海般的沒了下文?好的職缺,競爭者相對就會多,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表可以被注意是首要條件。

 

 

求職公司不認識你,而履歷就代表了你這個人的輪廓,就好比今天在路上,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有哪些人是會引起你注意的?今天就來分享給求職新鮮人一些履歷上10個需要留意的,讓你的履歷表更有競爭力。

 

 

 


 

 

1. 不要有火星文、錯字、甚至是注音文:

以上所列出的是履歷中最基本要留意的,一份履歷如果錯字連篇、使用了看不懂的語言,會讓你的專業感大打折扣。在履歷送出時,請一定要再重新檢視過內容。

 

 

2. 一張得體的大頭照:

有些人可能不習慣放上大頭照,但建議履歷表要放上大頭照比較好,人是視覺的動物,一張有專業感、活力的大頭照,也很有可能是讓對方挑選履歷時,會停頓下來的關鍵。那大頭照又要怎麼挑選?沒有絕對的好,但有絕對的不好,別使用搞怪、裝可愛,甚至是不清楚、過度修圖及團體的照片,我甚至還放上遠照,履歷表上人物就跟螞蟻般小的,這些NG照都要留意,以免給對方不重視的感覺。建議大頭照以胸上或是半身照為主,人物清晰、背景不要過於複雜的照片,就可以呈現出專業感。

 

 

3. 自傳是用來讓對方知道你的價值,不是你的身家背景:

今天是要面試並不是相親,沒有人會管你家庭多美滿,兄弟姊妹多和樂或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自傳是最能表現你價值的地方,要讓對方可以明白知道你的專長或是人格特質是否有符合公司職缺的標準,別大半段落都是在講述你的身世。這種狀況最常在出入職場的人身上看到,因為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下,大多人會不知道該寫什麼,就把家庭怎麼教育自己,如何讓自己能獨當一面,如果真只能這樣,那建議用簡短的方式來呈現,也把重點放在你的特質能替公司帶來什麼價值上,別陳述了一堆,但還是看不到重點。

 

 

4. 內文用字盡量淺顯易懂:

每個行業都有自身的專業術語在,但如果今天是想要跨領域,觀看履歷的人可就不見得真的瞭解你的專業術語。加上,有時審核履歷的可能是人資人員而非你的主管,對於太過專業的內容,就容易讓挑選履歷的人把你的給剔除掉。建議可將以歷年的成績用比較容易理解的量化來表現。也別因為想證明自己文筆很好,寫了一堆無關緊要的成語或言情詩句。觀看履歷的人通常都是用很快的速度在看,所以用對方最好閱讀的方式撰寫,才可以提升被注意的機會。

 

 

5. 不要有一堆贅字:

撰寫自傳時,會使用平常的口語來陳述,就會因平常的習慣不小心加上了許多贅字,這一點也不只是在履歷上,在面試時,過多的贅字也會讓人感到沒有自信心。

 

 

6. 作品集請轉成PDF,如有網頁更好:

挑選履歷的時間已經很短,作品集又是放置在雲端的方式請對方下載,說真的,會被下載觀看的機會甚低,除非是你的經歷背景相當豐富,讓對方有動力,不然一般都是直接就被刷掉,我甚至還遇過是提供原始檔,不要認為對方電腦都有安裝對應的軟體,所以作品的部分,由於瀏覽器會自動開啟PDF檔案,將作品轉成PDF是比較好的方式。如果作品是有關動畫或是特效,就建議以網頁的方式呈現,不僅方便觀看,也可展現專業度。

 

 

7. 別老王賣瓜,拿出證明最實在:

在履歷中陳述自己的專長或是特質是必要,但表達的方式要留意一下,例如,你會說自己「溝通能力好」、「做事情很有效率」、「很有創意」。但這些也只是自己在說,難以讓人有認同。不如以事件或是第三者來證明。以剛的例子來說,溝通能力部分,可以說因在溝通上表現突出,讓原先跨部門合作時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快速瞭解專案進度與樣貌,所以進度比既定時程還提前完成,如果有成效的資料,也可附上佐證。內容也別過於誇大,雖然寫得很好可以加分,但畢竟履歷的結果並不代表錄用,真正有幾兩重,在面試就很容易漏餡,所以別過於誇大,反讓自己在面試時進退兩難。

 

 

8. 自傳請妥善使用分段:

自傳建議字數在500~600字上下,段落至少分三段,大約一段約150~180個字,不僅方便閱讀,也可讓內容有節奏。以社會新鮮人來說,可能鮮少有工作經驗,大可以校園表現、社團、或是經歷過的專案來陳述自己的專長特質。對於已有工作經驗的人,就大可在工作上突出的表現為開端。不論是哪一種,陳述的內容一定要跟職缺需求有高度關聯性,你可以幫公司所帶來的實際貢獻為何!最後,記得,只寫好的,別傻呼呼的連對自己不好的都寫進去。

 

 

9. 閱讀性是否良好:

如果有能力,建議除了使用既有的知名求職平台的固定滿面的履歷外,也可自行設計履歷,尤其對要應徵設計相關工作的人更是必要,馬上就能透過履歷讓對方了解你的視覺美感與排版能力。自行設計的履歷要特別留意在手機上的瀏覽狀況,對方有可能是透過手機來查看履歷,別因為閱讀不便,反而失去機會。

 

 

10. 自己寄送履歷,再請留意以下3點:

主動寄送履歷是展現對於職缺的積極表現,不過在郵件寄送出去前,請留意以下三點是否都有到位:
A.主旨是否清楚
B.郵件內容不要空白,可簡短的說明你的專長與職缺的關聯性
C.留意單位,寄送多單位時,留意單位名稱是否正確

 

 

結論: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如果真的想要比別人更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履歷就是第一個要下功夫的作業,履歷代表你的個人品牌,可以試想,在生活周遭中,為什麼有些商品會先吸引你注意後才了解品牌。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素人變達人,就是比別人強的職場競爭力

聯成電腦求職懶人包:4+1讓你懂怎麼挑公司

作品集設計系列文章(一) - 從別人的作品集找到屬於自己的設計

作品集設計系列文章(二) - 免費模板下載

作品集設計系列文章(三) - 如何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作品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